close

p115478992475s.jpg  

-祖先牌位、花園公墓、祖墳撿骨(撿金)、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

一、傳統的殯葬方式

 

() 火葬

「火葬」原本在國外較為流行,日本人多信佛教習用火葬,因此日本人幾乎皆以「火葬」處理。火葬在古時候,是一種奇恥大辱和最嚴厲的刑罰。漢時王莽就以火焚燒跟他對抗的人的屍體作最高刑罰。其實火葬這種葬法,無論於衛生、經濟、土地利用方面都有許多好處,所以在不再拘泥於禮法的今天,火葬廣為人所採用。 () 土葬 

中國人傳統"入土為安"觀念,故葬禮均為土葬,代代沿襲大大增加葬地的面積。風水好、景觀優美、依山傍水的地方都被據為墓地。死人與活人爭地,是未來台灣人生存的隱憂。故傳統的土葬已不適用於現在的生活環境了,政府不斷的推廣火葬。

 

二、特殊的殯葬方式

 

() 天葬

天葬是西藏的獨特的喪葬習俗,人生禮儀中的一個重要環節,蘊涵著深厚的文化意義。大多數西藏的普通人死後採用這種喪葬。方法是在為死者超度亡靈後由高僧定天葬日期﹐屆時將屍體帶至天葬台﹐舉行神秘儀式後由執刀人等將屍體碎屍萬段﹐供禿鷲啄食乾淨﹐最後將碎骨聚集在一起用火燒﹐並就地置用石塊堆成的簡易塔內。"天葬"並不是藏族唯一的喪葬形式,除此以外,還有塔葬、火葬、土葬、水葬等葬俗。按照等級來分的話,依序為塔、火、天、水、土。 

 

() 水葬

 

水葬是將屍體投入江中餵魚,投入的方式有的是在屍體上綁上重物直接投入水中;也有將屍體肢解後投入江河急流中的。在一些大江大河的河流域采用此種葬法。另外嬰兒夭折後一般都是用水葬。

 

() 月球葬

將火化後的骨灰裝入容器裡,隨著火箭飛行後,撞擊月球表面,即完成月球葬禮。

() 太空葬

太空葬禮是從往生者的骨灰中挑撿出一至七公克,裝置在一個唇膏大小般的膠囊狀特製骨灰罈中,置於火箭最上面一節,依照目前的太空科技計算,骨灰罈將可以在地球軌道中繞行兩周(約一百四十六年),然後進入大氣層、自動銷毀。不過,由於太空葬只發射往生者極少部分的骨灰,其餘骨灰仍須送入靈骨塔內存放(約另需數萬元至數十萬元),或以灑葬、樹葬、海葬方式處理。

 

() 室內葬

 

台灣原住民除了達悟族和不詳的平埔族以外,對於自然衰老死亡的親人,幾乎都是採取室內葬的方式,在家屋內的地下,直接挖掘洞穴把祖先的屍體埋下去。為何會出現室內葬的習俗呢?合理的解釋之一,就是原住民擁有很深的祖靈崇拜信念。

 

古代的部落為了安全,都選在易守難攻、腹地狹窄的山腰台地上。這種地點的耕地非常有限,如果把祖先葬在室外,不但會佔用寶貴的耕地,而且很容易在年代久遠之後,導致先人的墳墓被誤耕,因此,直接葬在室內,就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另外一種解釋,就是讓住在房子地板下的祖先之祖靈,永遠成為這座房屋的守護者。

 

() 複體葬

 

這是卑南族文化埋葬特色之一。一具石板棺經重複再裝埋死者,因而造成包含二具或二具以上(最多達十五人以上)的骨架同在一巨石板棺中。

 

 

 

三、傳統殯葬方式的缺點

 

() 火葬

一般較為人所知的不外乎空氣污染以及噪音問題。另外1999年政府在澎湖縣苗園菜圃興建火葬場,也顯示出火葬場如興建在林地附近會有以下的問題:

 

1、生態棲地破壞、綠地面積減小

 

為開闢火葬場就必須開發新的林地。砍伐林地將造成破壞當地棲地生態的完整性,造成棲地破碎化,使許多生物無法繼續生存。

 

2、影響水庫水質

 

火葬場的運作,勢必產生酸性氣體與落塵,對於鄰近森林與水庫水質產生不良影響。

 

3、森林火災

 

鄰近為大範圍的林地,燃燒冥紙所產生的煙灰若處理不當,稍有差池將引發森林大火。

 

() 土葬

死人與活人爭地。

 

() 水葬

 

造成水質污染。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傳統的殯葬方式已經不符合現代的需求,因此許多不同的新興殯葬方式因而產生,包括:

 

 

 

1.樹葬:對傳統習俗中的"厚葬"觀念來說,樹葬可說是一個革命。幾千年來,不要說歷代的皇陵耗費了多少勞動人民創造的財富和付出的血淚,哪怕平頭百姓,不少人也把 "娶媳婦、蓋房屋、造墳墓"視為人生三件大事。常見報章披露,有的貪官或暴富有的"大款",不惜用聚斂的財富請人看風水、造墳墓,期望子孫世世代代榮華富貴。 有的死後,中西鼓樂,吹吹打打,大小車開道,大擺筵席,極盡哀榮,以求不朽。這 種陋習來源於漫長的社會中滋長的迷信思想。古代人由於對大自然認識的局限,相信 "靈魂不滅",因而生出種種可笑的舉動。令人不解的是,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科 學正在不斷揭示自然界的奧秘,所謂的"靈魂"早已被證明是不存在的。比起海葬來,在保護環境上更具優勢。樹葬就是將逝者的骨灰撒入植樹預挖的坑中,再種上一棵有選擇的樹,在樹邊設立刻有逝者姓名等內容的石碑,而周圍的環境也因此得到綠化美化。同時,樹葬也體現了"入土為安""回歸自然"的傳統習俗,容易得到認同。

 

 

 

2.灑葬:瑞典的情形,位於森林墓地(在樹林之間分置墓石,如同在森林之中長眠一般,並有計畫地綠化)命名為"追想之丘"的散骨區域,在被草地覆蓋的山丘部分撒骨灰,紀念花園係劃定特定區域,以灑或埋藏骨灰之方式進行,不立墓碑,不記死者姓名,供永續循環使用,顯示人死後一律平等。

  

 

森林墓園建造於西元一九一七至一九四O年,以結合自然景觀及建築功能聞名,西元一九九四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自然文化資產之一,對全世界墓園設計有深遠的影響,並設有祭祀的場所,散骨者的資料、姓名和生沒年均受到妥善管理。但在此,刻下姓名等動作則是禁止的。

 

3.海葬:海葬是將骨灰撒入大海的一種葬法。骨灰撒海,衝破了傳統的"入土為安"觀念。人從自然中來,又回到自然中去。海葬是繼墓葬以後的又一 次重大改革,是人類思想的一大飛躍。目前台灣地區高雄市殯葬管理所有辦理此項業務,且是免費的。海葬是台灣地區首次的創舉,推動至今一年多,民眾自行辦理海葬已有數十人,希望慢慢的蔚為風氣,成為未來的新趨勢,也讓海葬成為四 面環海台灣喪葬的另一特色。

 

4.瑞典科學家發明「環保土葬法」:瑞典科學家魏格-馬莎克發現火葬會製造效果不明的毒氣,不比傳統土葬法高明,於是設法改良土葬過程。魏格-馬莎克說,屍體先以液化氮浸溼,最多能產生三十公斤有機物,這堆有機物放進容易分解的薄棺材,幾個禮拜就完成「回歸大地」的程序。她發現,棺木不要埋的太深,還有肥沃土壤的功效,有如秋天的落葉,肥沃自己的根部。傳統優質棺木的土葬,屍骨要五、六十年才分解完畢。

 

5.德國的匿名葬:既沒墳頭,也沒墓碑,而且大多是集體葬在一起。在這片墓地中可以建一個象徵性標誌,比如一個女神石雕像。墳地上種滿各種不同的鮮花,每一小片花種代表著一個死者長眠在這裡。在德國漢堡等北部城市要求無名葬的公民越來越多,有的城市高達25%到50%。不少人在遺囑中就寫明“O.F”,意思是不要葬禮和告別儀式。漢堡的一個無名葬墓地有250人集體葬在一起。據說在北歐的哥本哈根有80%死者選擇無名葬形式。很多已到暮年的老人認為,死者總是讓生者受罪,這種受罪不僅來自精神上的失落,還有冗長的喪葬禮儀的折磨。為了減少活人為死者受罪的程度,為了不使生者來到死者墓前觸景生情,不少人決定死後匿名葬。當然,這種匿名葬也是現代人對基督教傳統的反抗。按照基督教義,在整個喪葬過程中,生者與死者是要進行對話的,表現出兩者之間的精神聯繫,但目前流行的無名葬無形中切斷了這種聯繫。另外,德國社會無子女家庭很多,家庭成員與其他親屬關係十分疏遠,他們覺得如果死後沒有人給自己清掃墓地,還不如選擇無名葬。記者曾問過一些德國人,如果葬後沒有墓碑,沒有排位,後人怎麼祭奠?德國人回答說,只要有心,朝天也能傳情,若人無意,墓碑造得再大也沒有人來看望。

 

    生態葬也是目前德國一種受歡迎的喪葬形式,死者遺體火化和不火化都可以。屍骨被深深埋在幾米的地下,地面上不留墳頭,可種植莊稼或草坪,也可植樹造林。生態葬有節約土地資源、經濟、環保的特點,同時還能使人感到回歸自然。

 

採用上述這些較新興的殯葬方式自然有勝過傳統方式的優點,最明顯不同於土葬方法的優勢在於其墓地”不用墓碑又可重復使用,是未來可以“無限容納”死者的好辦法。據表示,樹葬和灑葬用地,加上公共設施,所需用地僅為傳統土葬的十分之一。台北市目前的“樹、灑葬”區僅在富德公墓一處,面積也僅有6000多平方米。為了擴大推廣“樹、灑葬”,台北市計劃在城市的南北兩端擴建“樹、灑葬”區。北市的公墓不僅土葬早已是“葬滿為患”。隨著火葬流行,陽明和富德兩處大型“靈骨塔”也接近滿額。其中陽明靈骨塔已滿額,可容11萬個骨灰的富德靈骨塔也只剩約3萬個位置,預計7年後就將滿額。因此樹葬和灑葬海葬此類的方式,對於解決墓地不足的問題確有幫助。這些自然葬的方式也可省去傳統殯葬儀式中不必要的浪費,當前,台灣地區尤其是農村,喪葬陋習普遍盛行,其噪音、髒亂已構成一大社會公害。它吞噬著社會財富,困擾著千家萬戶,腐蝕著人們的心靈,污染著社會風氣,形成著一股強勁的幽冥衝擊波。而在某些縣市,殯葬業者出身黑道背景,並壟斷該縣市的市場,極為令人厭惡。然而又有不少人熱衷於喪事大肆操辦、猶恐不及他人;更多的人憎惡它,但又沒有辦法擺脫現實。自然葬正好可以省去這些不必要的麻煩以及金錢上的開銷浪費。

 

此外,很多已到暮年的老人認為,死者總是讓生者受罪,這種受罪不僅來自精神上的失落,還有冗長的喪葬禮儀的折磨。為了減少活人為死者受罪的程度,為了不使生者來到死者墓前觸景生情,不少人決定死後採用這些回歸自然的埋葬方式。

 

 

 

就目前台灣的殯葬文化及選擇的埋葬方式來看,雖然國人已有觀念上的改變,但仍有一些殯葬的陋俗文化急需導正觀念。真正的殯葬改革應包括:

  

 

一、從教育著手,各級學校深入灌輸「厚養薄葬」的倫理教育,教育後輩從精神上和物質上盡力俸養好老人的生活,使其居安食美、心暢神爽,賾養天年;而在老人死後,喪事應盡量從簡,有益於社會、有勵於生者、有安於死者。而非生前不孝,死後才來厚葬,將辦喪事的費用當做老人生前的寄養基金,意義反而重大。

  

 

二、具體宣導「捐贈遺體」的大愛行為,讓大家都能了解保存全屍並不是正確觀念,將可用器官如五臟、眼角膜等捐給需要的人,讓死者的精神永遠存在,才是「遺愛人間」。

  

 

三、從現實著手,推行「愛心追思」的儀式,澈底改變目前參雜不同民俗、宗教信仰的熱鬧殯葬習俗,禁止不合善良風氣的電子花車等行為,改以家人親友追思的方式,參照西方宗教的喪禮改良之。

  

 

四、從現實著手,儘速推行「樹葬」或「海葬」的觀念,除了可以節約葬儀之外,更有環保的觀念。也減少死人與活人爭地的困擾,節省喪葬費用,更讓大地增進綠色生機,也讓死者的生命在綠色的成長中,美化環境,不致於看到滿山癩痢頭式的墳墓。

  

 

殯葬改革並非難事,端看政策制訂者有沒有遠見,對一年約八百億的殯葬經濟規模是否重視,或對彈丸之地的台灣土地規劃有否正確看法。其次,也要看參與修訂殯葬改革禮儀的民俗學者有否宏觀理念,若堅持自己所懂的民俗是正確的,則要大力改革是困難的。不過在各級人士漸漸體認到殯葬風氣已漸漸改為較環保的方式下,相信再不久的未來,台灣滿山滿坑的墳墓頭景像將會漸漸如國外由綠地公園的美景所取代。

 

 

我們提供中部寶塔/納骨塔/靈骨塔/塔位/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祖墳撿骨(撿金)、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金鼎山福座...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 迦南園,德音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

寶覺寺

http://blog.yam.com/user/satisfy.html

大度山寶塔

http://www.bota.url.tw/yellowpage/product.html

東海花園公墓

http://dindon.shop2000.com.tw/

神主牌位

http://bota580580.blogspot.com/

中台福座

http://mypaper1.pchome.com.tw/santisfy

東海七福金寶塔

http://blog.roodo.com/santisfy

寶山寶塔

http://blog.nownews.com/santisfy

七星山寶塔

http://www.webdo.com.tw/santisfy/

金鼎山福座

http://tw.myblog.yahoo.com/santisfy/

大乘金寶塔

http://blog.xuite.net/jerry.october/santisfy

五湖園寶塔

http://blog.udn.com/santisfy

德音園

http://blog.youthwant.com.tw/santisfy

迦南園

http://dindon.shop2000.com.tw/

東海花園公墓

http://tw.myblog.yahoo.com/santisfy/

大度山花園公墓

http://mypaper1.pchome.com.tw/santisfy

台中寶山紀念墓園

http://blog.sina.com.tw/santisf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