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92817111406  

國葬-合法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撿骨 ,風水墓地

最近報載兩位蔣故總統的家屬以入土為安為由,請求政府為兩位故總統舉行「國葬」,並「移靈」至五指山國軍公墓。筆者並未讀到原申請書用語,不知其詳。但這件事引起各界廣泛討論,有的贊成,有的不贊成。此處不擬參加此項討論,惟願提出對「國葬」、「移靈」等詞的了解,就教於讀者諸君。

 「國葬」當然是舶來品,應該先談西洋的說法。英文state funeral,就是國家辦的喪禮。這個喪禮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喪禮儀式」(funeral service),第二部分是「葬禮」(burial);重點在喪禮,故稱state funeral。

 以最近美國前總統雷根的state funeral 為例,他在加州過世、安葬。惟「喪禮儀式」在華盛頓舉行,因此美政府派專機將靈柩從加州運至華府,儀式完畢後再運回加州安葬。死者為靈。安葬前遺體自一地移至另一地,如病房移至太平間,或家中移至殯儀館,又,入殮後靈柩自一地移至另一地,包括此次美國東西兩岸間之空運,稱之為「移靈」。

 倘若靈柩已經安葬,再由一墓地移葬至另一墓地,就不叫「移靈」,應該叫「遷葬」(re burial)。我國另有撿骨的風俗,也就是在下葬若干年之後,再將骨頭撿出放在骨罈(ossu ary)中,這應該稱之為「撿骨再葬」(secon dary burial),與遷葬的意義相近,但並不完全相同。

 至於喪禮「儀式」,依據古禮:不訃不弔,蓋因古時交通不便,恐有誤傳也,因此有喪事,必先發喪,分送訃文(obituary notices)。而現代喪禮多在殯儀館(funeral home或funeral parlor)內舉行,有成立治喪委員會( funeral committee)者,其總幹事應稱secretary,招待稱ushers。而喪禮分家祭(service for family members)及公祭(service for the public)。喪禮儀式中要讀祭文為我國的傳統,西洋則無。在西洋的喪禮中,與祭文相當的是eulogy,咱們稱為誄詞或悼詞。eulogy與祭文最大不同之處是祭文的對象是死者,而eulogy的對象則是參加喪禮的人;祭文可由職司其事的人宣讀,eulogy則必由致詞人親自為之。「喪禮」的舉行一定要有靈柩在場,若是沒有靈柩在場,則只能稱之為「追悼會」( memorial service)。

 整個「儀式」完成之後就是出殯(funeral procession),出殯時扈棺者稱之為pallbearers,執紼者稱honorary pallbearers。出殯之後就是下葬(burial或interment)。除特殊葬法外,一般僅有土葬(burial或interment)、火葬(cremation)及海葬(sea burial)。火葬後骨灰的處理不能再稱「葬」,因為已經葬過了。

 美國「國葬」行之有年,規定詳細,極為隆重,而我國「國葬」的儀式,根據國葬法是由總統以命令定之,儀式尚無細部規定。但明定全國下半旗誌哀、在首都所在地設置國葬墓園等。

 明乎此,則兩位蔣故總統崩殂之後已經算是舉行過了國葬的「喪禮儀式」。而兩位故總統的靈柩雖然目前在桃園慈湖及頭寮「暫厝」,並未入土,但是就西洋的觀點而言,已經算是舉行過國葬的「葬禮」,也就是已經「安葬」了。因為在西洋墓園中常有家族專用之壯麗大墓(mausoleum),採地上立體式的安葬法,靈柩並未入土,亦為土葬之一種。所以依據國葬法將兩位蔣故總統的靈柩從桃園移葬至首都所在地五指山國家公墓內國葬墓園,應該稱之為遷葬(reburial),而不是移靈。

 兩位蔣總統的家屬,大概是要求國家辦理「遷葬」事宜(state reburial),而並不是再辦一次「國葬」(state funeral)。路透社駐台記者為此事發出電訊,即稱家屬要求政府舉行state burial,而非用state funeral字樣,惟仍不夠精確,應稱 state reburial才是。

 

我們提供中部合法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墓園撿骨(撿金) ,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金陵山,極樂淨土...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平安園,迦南園,德音園,十字園,榮美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4  中華     0985884444亞太

寶覺寺

http://www.bautar.com/news/176323

大度山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6363

東海花園公墓

http://www.bautar.com/news/176092

神主牌位

http://www.bautar.com/news/175944

中台福座

http://www.bautar.com/news/175885

東海七福金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5771

金陵山園滿教堂

http://www.bautar.com/news/175366

七星山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5251

極樂淨土

http://www.bautar.com/news/175217

大乘金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4901

五湖園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4716

大度山花園公墓

http://www.bautar.com/news/174498

台中寶山紀念墓園

http://www.bautar.com/news/174362

德音園

http://www.bautar.com/news/173947

迦南園

http://www.bautar.com/news/173728

arrow
arrow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