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2  

孝服與孝誌-東海七福金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

孝服與帶孝(孝誌)/喪家親友帶孝區分
孝服(五服)古代: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
孝服(五服)現代:麻布、苧布、藍布、黃布、紅布。
麻布~孝男、孝媳、未嫁女、長孫內苧衣外加麻衣。
苧布~出嫁女、孫、姪。
藍布~曾孫。
黃布~玄孫。
紅布~來孫。
成服:大殮時。 除服:喪日出殯後所有法事做完滿七除服。(現今清氣靈都於奠禮當日除服)。
火葬:孝男~已婚*穿長袖麻衣,頭帶白布套麻草索三條。(麻草圈)。未婚*穿無袖麻衣,麻草圈中間剪掉只剩二條。
土葬:外加孝杖(一尺二)。兒子-紅黃藍苧麻。長孫-相反。
孝媳~頭帶麻頭罩(白部上面縫麻布)。孕婦:肚子要綁紅布。
女兒~未嫁女同孝媳。 出嫁女~穿苧衣。白頭罩,罩頭麻下苧上縫一塊。義女、養女~同孝女,外加紅布。
長孫~帶草圈,白部底上加苧再加麻。已婚草索三條,未婚中間剪掉只剩二條。身穿苧衣上加麻衣。已婚*穿長袖,未婚*穿無袖。
長孫媳:苧麻頭罩(苧下麻上)。身穿苧衣上加麻衣。
孫子:頭綁雙連巾,頭白+苧。身穿苧衣。
孫女:苧頭罩,身穿苧衣。
外孫:頭綁雙連巾,頭白+苧+紅。身穿苧衣。
外孫女:苧頭罩+紅,身穿苧衣。
曾孫:有做好的整套衣服。藍衣服、藍腰帶、頭帶藍老包。
曾孫女:藍衣服、藍頭罩。
外曾孫,外曾孫女:同上,頭+紅。
玄孫:穿黃喪服。
來孫:穿紅喪服。
姪子:身~苧衣,頭~綁頭巾綴苧布或綁手臂。
姪女:身~苧衣,頭~苧頭罩。
姪孫:苧+藍+紅。可穿藍喪服,若不穿衣,只綁手臂雙連巾(男),頭罩(女)。
夫妻:不著服,上山不相送。
兄弟姐妹:只綁雙連巾(男)(男、女皆可),白頭罩(女)。
姻親:男歿*左手,女歿*右手。雙連巾+紅。

外省籍貫喪服:
孝男:頭~麻方帽。 孝媳:全麻頭罩。未嫁女:同孝媳。
長孫:頭~麻方帽+紅。身穿麻衣。
長孫媳:全麻頭罩+紅。身穿麻衣。       

現在所說之孝服,也就是以前所說之喪服,最早是在西周時就已有記載,那時稱之為「素服」。後來,儒家在這個基礎上,建立起五服(五等喪服)的制度,這其實也是儒家在社會人際倫理控制的一環,例如:男尊女卑、已婚之女就是別人家的人、媳婦屬於這個家庭的重要份子等等。

【各種分別】

這個制度是以血緣之遠近為依據,包括了五世九族,也就是,所有可能有牽連的親戚(血親及姻親)。為了分別這些的遠近親疏,就以服裝(頭飾、上衣、腰帶、鞋)、服喪之期間、居喪之生活等來規範不同關係的親屬要如何面對一個喪事。

一般來說,目前在各地習俗上,除了主要的子、媳、女、孫大致一致,其他的親等,常常因為地方習俗不同而有很大的差別。

如果以五服為基礎,就有:
*最初的五種: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
*依國民禮儀範例:粗麻、細麻(苧)、青、黃、白
*粗麻、細麻(加藍或紅)、藍、黃、紅。

以常見的直系親屬孝服(僅以披著的衫來說),
粗麻是子、媳及未出嫁之女,
細麻是已嫁之女、內外孫(孫女)及孫媳-其中長孫要加披麻,
藍是曾孫、曾孫女,
黃是玄孫、玄孫女(玄孫又稱元孫),
紅是來孫、來孫女(來孫又稱甘孫)。

但因為現在的人晚婚,所以能有玄孫的就已經很少了,要有來孫的就更難,所以,常常會虛加一代,也就是玄孫著紅。或者也有,如果只有四代,內曾孫著藍、外曾孫著黃。

再來,親族的部份,
細麻加藍是侄、侄媳、侄女(也就是與喪主同姓)
細麻加紅是姪、甥(也就是與喪主異姓)
藍衣是侄孫
黃衣帽是侄曾孫(也就是和玄孫相同)
紅衣帽是侄玄孫(也就是和來孫相同)

白衣則是亡者的同輩和外親(例如:兄弟姊妹或女婿)。

【現今的演變】

現今,在許多的葬禮當中,已經沒有披麻載孝的服飾了。這似乎是由佛教的禮儀而起之變化,因為把葬禮當成是場佛事,而參加的家屬就穿著黑袍。在一些奠禮當中,或許再在黑袍上別著孝誌,而在另些葬禮上,例如辜振甫的奠禮上,就只著黑袍。

這樣,不僅是在財力上,不必要費力地準備各種孝服,而且,也是可以讓親人都平等地參與,除去了傳統的階級之分。其實是值得鼓勵和支持的。

台灣的喪服,淵源於我國的喪禮和喪服。古來孝眷
應按尊卑長幼之別,恩義愛情之厚薄,於一定期間
居喪,表銜哀悼之意。所規定的行為,稱為服喪。
居喪者並應於喪期中穿著一定的服飾,謂之喪服之
制。現今國內的孝服以麻與苧兩種,服制上衣為「
衰」,下衣為「裳」,在頭曰「頭緻」,在腰為「
腰緻」。

至於藍色是曾孫輩所穿,紅色則是玄孫輩[曾孫再下一輩].

 

我們提供中部合法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祖墳撿骨(撿金) ,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金陵山,極樂淨土...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平安園,迦南園,德音園,十字園,榮美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4  中華     0985884444亞太

寶覺寺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3030

大度山寶塔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274

東海花園公墓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699

神主牌位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3030

中台福座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699

東海七福金寶塔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265

金陵山園滿教堂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3030

七星山寶塔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233/

極樂淨土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555

大乘金寶塔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415

五湖園寶塔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3104

大度山花園公墓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633

台中寶山紀念墓園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354

德音園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173

迦南園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1988 

arrow
arrow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