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115.JPG  

靈前「代拜飯」-祖先牌位、公墓、祖墳撿骨(撿金)、風水墓地、塔位

〔自由時報記者吳世聰/水上報導〕嘉義市立殯儀館有提供靈前「代拜飯」服務項目,一天收費400元,但長期以來都是葬儀公會包辦,收費600元,喪家多花200元,有人批評殯儀館提供場所及水、電,放任業者營利,懷疑有圖利之嫌;殯儀館坦承不妥,將研議發包委外執行。

 

葬儀公會收費多200

 

國人習俗,往生者在未出殯之前,家屬早晚要在靈前拜飯、上香及準備臉盆水放入毛巾等祭拜;嘉義市立殯儀館如有往生者冰存,免費提供長、高各約一公尺的靈位,設立小型的靈堂,讓家屬祭拜。

 

殯儀館雖有提供代拜飯的服務項目,每天收費400元,但長久以來都形同虛設,服務件數「掛零」,而由嘉義市葬儀公會執行,每天收費600元。

 

告示電話號碼屬私人

 

民眾投訴說,靈位、水電都是殯儀館提供,為何由公會包辦代拜飯項目,讓喪家多花200元冤枉錢,且靈位旁的牆上懸掛代拜飯告示,服務人員的電話也不是殯儀館業務人員的,而是公會僱用的人員,這種做法相當不妥。

 

他認為,代拜飯的業務應該發包委外制度化,才不會被認為圖利特定團體。據指出,嘉義市立殯儀館平均每天約有25個小靈堂,光代拜飯的收入就高達15000元。

 

殯葬所︰研議委外執行

 

對此,嘉義市立殯葬管理所長王志峰說,喪家可以自行拜飯,也可請殯葬業者代辦,委由公會辦理,但長久以來確實形成公會「包辦」的情況,不過喪家如果有需求,也可到服務台要求服務,每天只收400元。他說,該告示被誤以為是殯儀館執行的業務,將會拆除,殯儀館也將研議把代拜飯項目發包委外執行,以示公平。

 

公會︰苦差事 沒強迫

 

嘉義市葬儀公會理事長蔡志雄說,代拜飯除飯菜外,還要臉盆、毛巾及香燭,及僱人24小時看守,是苦差事,且不會強迫家屬,掛告示是方便喪家找人服務,不是拉生意。他強調,代拜飯的所得用於會員及修護靈位附近紗窗等相關設施,殯儀館如要發包執行,他尊重會員們的意見。

 

我們提供中部寶塔/納骨塔/靈骨塔/塔位/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祖墳撿骨(撿金)、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金鼎山福座...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 迦南園,德音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