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2_1

臨終自主權-靈骨塔,台中塔位,墓園,撿骨,神主牌位,台中納骨塔

終醫療自主權

是否接受安寧緩和醫療的決定權應該是歸給病人自己,由病人充分了解相關醫療資訊後才決定,無病人的決定為何,醫療團隊也都將盡力照護。

翁益強/署立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

當立法院修正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三讀通過後,安寧緩和醫療的發展又往前跨了一步。只是身為安寧緩和醫療臨床工作一份子,除了持續與相關醫療人員溝通與辦理教育外,如何與社會大眾對話,讓民眾對安寧緩和醫療有正確認識,更是刻不容緩的事。在此謝謝臺灣癌症基金會讓我有機會說明安寧緩和醫療相關議題。

首先必須澄清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只是安寧緩和醫療中的一小部分,所謂安寧緩和醫療是一種醫療模式的選擇,希望此醫療模式能獲得專業的醫療照護與好的生活品質,並最終能善終。所以當病人在病情惡化且侵入性治療效果不彰時,則可以考慮選擇安寧緩和醫療,醫院會有一組安寧療護專業團隊來協助,並與原來醫療團隊一起幫助病人與家屬面對此醫療困境。

但是否接受安寧緩和醫療的決定權應該是歸給病人自己,由病人在充分了解相關醫療資訊後才決定,且不管病人如何決定所有醫療團隊都會盡力照護病人。通常是否選擇安寧緩和醫療與其選擇安寧緩和醫療的內容,是與病人當時對自己生命意義的看法與身處之生活社會環境有密切關係。因此每一位病人的醫療需求都不會一樣,即使是願意接受安寧緩和醫療之病人,對於選擇安寧緩和醫療內容也可能會有不同,例如:是否接受嗎啡?是否一定要輸血?是否要放鼻胃管?是否要打點滴?…等等都是可以選擇的;當然病人呼吸喘時是否要插管?也是安寧緩和醫療中一種醫療抉擇。只是插不插管與是否善終非等號,因為有些病人選擇插管是為了要器捐,完成病人器捐心願應該算是善終。

因此安寧緩和醫療並非一定不做心肺復甦術,最重要是在與病人之病情溝通,先同理病人醫療過程的辛苦與想法,與對未來的擔心,再了解選擇安寧緩和醫療之意願,並配合安寧療護專業團隊的症狀控制與舒適護理來提升醫療照護品質。進而與病人有親善關係後,協助病人面對威脅生命疾病之壓力處置與四道人生(註一)的完成。最後在適當時機了解病人臨終處置的選擇,包括臨終場所的選擇與是否選擇心肺復甦術等。以上內容正是新安寧療護運動中提倡的臨終醫療自主權概念,其終極目標是追求善終。

事實上不是生病之人才需要考慮安寧緩和醫療的醫療抉擇,因為任何人若不是生慢性重病,有時只是遭逢意外或一些急性病症都可能發生生命危險的情況,若無事先規劃與事前臨終醫療意願的表達,一旦在無意識下面對臨終醫療時,可能會受苦於無效醫療的折磨,較難獲得善終。

為了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安寧緩和醫療之真諦,於是新安寧療護運動推出在健康時就可以主張臨終醫療自主權,其內容包括臨終前止痛藥如何使用、鼻胃管是否使用、是否插管(是否做心肺復甦術)、是否使用呼吸器、是否洗腎等等,並表達希望往生地點的選擇,與是否指定醫療委任代理人。(可參考安寧照顧基金會預立醫療自主計劃指引)

從事安寧緩和醫療超過十五年,除了幫助上千癌症末期病人獲得善終之外,也讓自己能以同理心幫助正在接受癌症治療之病人能保握當下積極過日子,進而身體力行幫助自己親友,甚至讓自己越來越能接受死亡。於是近年來在癌友團體聚會時也常以學習安寧療護心得為題,讓癌友與家屬學習同理心的溝通、學習尊重病人醫療自主權、鼓勵追求人生意義、與為善終做準備等,而這些正是安寧緩和醫療帶給社會大眾最大的幫助。

註一:完成四道人生:道謝、道歉、道別、道愛,是追求善終之重要程序,安寧緩和醫療團隊會盡力協助末期病人與家屬完成

預立醫療自主計劃

這份指引的目的主要是協助您,在意識清楚、健康的情況下去思考:當病重時會希望受到什麼樣的對待。您所勾選的任何一個選項本身並沒有對錯,請您放心填答。

1. 當我病重到無法表達時…
□  我希望醫師能給我足夠的藥物,減輕我的痛苦,即使這些藥物會讓我感到嗜睡。
□ 若我無法由口進食食    物和喝水,我仍然希望可以用管子到胃部餵食。

2. 如果我的疾病惡化,面對死亡已是無法避免…
□   無論治療是否有效,我仍希望接受延長生命的醫療,如插管、使用呼吸器、洗腎等。
□   倘若醫生認為治療有幫助,我希望接受延長生命的醫療。
□   如果延長生命的醫療對我並沒有幫助,我希望醫生停止治療。
□   我希望以緩和療護的方式,臨終時不要施行心肺復甦術(DNR),最後在家屬的陪伴下,自然的離開這個世界。

3. 如果可能的話,
我希望最後往生的地點是在…
□ 家中                 
□ 醫療院所                   
□ 安養院或長期照護機構

4. 當我病重無法表達時,我希望由誰在必要的時候,依照他對我的了解,並根據我的想法,為我做出最好的決定:
我指定的醫療委任代理人:                   
(可指定一位以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您仔細思考過這些問題之後,請再與家人溝通,唯有家人了解與支持接納您對醫療處置的意願及想法,未來您的自主意願才可能獲得保障。

 

 

 

 

我們提供中部合法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墓園撿骨(撿金),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金陵山,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金陵山,極樂淨土...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平安園,迦南園,德音園,十字園,榮美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4   

老人長照

http://www.bautar.com/news/279210

死亡證明書

http://www.bautar.com/news/279303

低碳禮廳

http://www.bautar.com/news/279151

告別式

http://www.bautar.com/news/278178

禮儀師管理辦法

http://www.bautar.com/news/274580

海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101

環保自然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352

喪禮禁忌

http://www.bautar.com/news/274312

喪假天數

http://www.bautar.com/news/274305

大體捐贈

http://www.bautar.com/news/276076

生前契約注意事項

http://www.bautar.com/news/197813

公塔收費標準

http://www.bautar.com/news/275712

電子輓聯

http://www.bautar.com/news/197476

喪葬費扣除額

http://www.bautar.com/news/195712

掃墓祭品

http://www.bautar.com/news/276612

樹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255

台灣海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062

金紙種類

http://www.bautar.com/news/276671

農保喪葬補助

http://www.bautar.com/news/191572

神主牌

http://www.bautar.com/news/190207

藏傳佛教

http://www.bautar.com/news/189906

申報遺產稅

http://www.bautar.com/news/189636

遺產免稅額

http://www.bautar.com/news/189636

 

arrow
arrow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