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340017  

殯葬彌撒-中部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公墓,撿骨 ,墓地
感恩禮
  殯葬彌撒是整個基督徒團體殯葬禮慶祝的核心。其基調就是逾越奧蹟,而這逾越奧蹟正是與我們主基督的復活,以及我們所接受聖洗聖事細針密縫,緊密聯繫在一起的,而亡者和我們生者就是藉著這逾越聖事,分享了耶穌的復活(參:羅六3-11)。我們相信耶穌,也相信祂克勝死亡,已經獲得了最後的勝利;這信德將幫助我們,即便我們懷著失去至親好友的悲痛和眼淚,但仍然可以以信賴和愛去尋求天主的慈悲。在殯葬彌撒中,我們預嚐了天國的宴會,並在聖體(共融)聖事中,所有的信友,不論生者死者結合成一個基督的奧體,並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將來在天主內團聚及共享天國宴會的保證。

  《殯葬禮儀》中的「殯葬彌撒」有一個很清楚的意圖,那就是在這憂傷的時刻,支持及安慰那些失去至親好友的人,並使基督的奧蹟成為他們盼望的泉源。所以進堂遊行所伴隨的聖歌應該要能夠反映出「對永生和復活的深刻信仰及信賴」,同時也為亡者代禱。這精神也應該運用在領主遊行的時候。李振邦神父為殯葬彌撒所譜的「進堂曲」和「領主曲」,可以說盡得精髓。其實不只是以上兩首,其餘的也都非常切合主旨。

  禱文的部分(包括集禱經、獻禮經和領聖體後經),台灣主教團所出版的《殯葬禮儀》只有兩式,一式是復活期外,一式是復活期;由於適應範圍有限,因此實在無法切合亡者的身份及生平。這部份的禱文可以參考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所出版的《天主教殯葬禮儀》中的「任選禱文範例」(頁109-115)。其禱文按不同的對象而編寫:為司鐸、為執事、為修會會士、為牧民工作者、為青少年、為父母親、為長者、為久病逝世者、為慕道者、為未奉教親友、為意外喪生者、為猝然結束生命者。主禮可按對亡者的認識,採用適合的禱文。

  讀經部分,應該由親屬和主禮神父在一起準備禮儀時,按照亡者及亡者家庭的生命經驗選出讀經及福音。可惜我們的《殯葬禮儀》只提供兩式,且限定一式是為復活期,一式是為復活期外。事實上,按照《羅馬殯葬禮典》標準本,讀經是可以有許多選擇的,除了羅六3-9和瑪五1-12,以及弟後二8-13和若六37-40之外,還可以選擇羅八31-35,37-39和若十一17-27,以及依廿五6-9和若十四1-6等。

  讀經員可以邀請亡者的親友誦讀,但一定是要由教友才能擔任此項職務,且應該予以適當的讀經訓練。奉獻時,也可以由亡者的家屬或朋友(教友)將餅酒禮品奉獻到祭台前。

  四式感恩經中都有為紀念生者及亡者的經文,不過只有在第二式及第三式中,有一段經文是專用在追思彌撒中,為亡者祈禱的經文。因此,使用感恩經第二式或第三式是很適當的。

  按一般的情況,平安禮是應該要舉行的。不過,主禮神父也可以按照實際的狀況做出牧靈的判斷,而決定要不要舉行平安禮。

告別禮

  殯葬彌撒是以告別禮做為結束,也是整個團體向亡者告別,並將他交託給慈悲天主的時刻。所以這時的禮儀基調改變了,我們聽到了離別和盼望的言語。這些語言真正地表達出在「信德」中「交託」、在「愛德」中「送行」,以及在「望德」中「重逢」的精神來。這禮儀包括了:

- 邀請祈禱:所有的參禮者都被邀請為亡者祈禱。之後,一小段時間的靜默  祈禱,這靜默的時間是非常重要的。
- 告別曲:這是整個告別式的最高峰,因此一定要好好地頌唱。在這首告別  曲中,我們表達了最大的盼望和交託。一方面將亡者交託在天父的仁慈懷  抱中,一方面也盼望著生者有一天也能在上主的殿裡,與往逝弟兄姊妹參  與天國的饗宴。透過這首聖詠,表達了人對天主的渴望,渴望回歸父家;  同時也表達了在這條歸家之路上,天上人間相互陪伴,並在永生之地達到  了最高的共融。如果我們去看整個告別禮儀式及祈禱經文的表達,那麼我  們就會發現到,都是飽含將亡者交託給天主,向亡者告別的意義。
- 記號的表達:主禮向靈柩灑聖水及獻香,這些儀式表達團體對亡者身體的  敬意。他曾經透過洗禮,而成了天主臨在的宮殿。基本上,這些也是告別  的記號。獻香同時也是團體為亡者祈禱的一個記號,這祈禱將隨的馨香裊  裊上升,上達天主的寶座前。可以用線香、捻香或提爐。
- 交託:以信德和信賴將我們已亡的弟兄姊妹交託在天主父的手中。
- 遣散:主禮以簡短的話語邀請參禮者在基督的平安中離去(在我們的習俗  中,以向亡者的遺像及靈柩行三鞠躬禮做為結束)。
- 終曲:在起棺時,可選一首聖歌相伴。

  接下來,有許多喪家會舉行家祭及公祭。有關家祭及公祭的問題,我留待下一個章節再來討論及提出可能的作法。

  台灣主教團所出版的《殯葬禮儀》中,也提供了已經本地化的第二式告別禮,其中包括了封棺禮和起靈禮,以及某種型式的家祭及公祭。這個儀式已經把本地化的一些要素結合在基督徒的慶祝當中,不過在灑聖水儀式之前,應該加上,非常重要,能指出整個儀式宏旨的告別曲。

 

我們提供中部合法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墓園撿骨(撿金) ,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金陵山,極樂淨土...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平安園,迦南園,德音園,十字園,榮美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4  中華     0985884444亞太

寶覺寺

http://www.bautar.com/news/176323

大度山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6363

東海花園公墓

http://www.bautar.com/news/176092

神主牌位

http://www.bautar.com/news/175944

中台福座

http://www.bautar.com/news/175885

東海七福金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5771

金陵山園滿教堂

http://www.bautar.com/news/175366

七星山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5251

極樂淨土

http://www.bautar.com/news/175217

大乘金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4901

五湖園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4716

大度山花園公墓

http://www.bautar.com/news/174498

台中寶山紀念墓園

http://www.bautar.com/news/174362

德音園

http://www.bautar.com/news/173947

迦南園

http://www.bautar.com/news/173728

 

 

arrow
arrow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