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56_1  

佛化喪儀-中部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祖先牌位

佛化的喪儀應該隆重、簡樸,除司禮者外,主 體應該是主持此項儀式的法師或居士帶領大家為 往生者誦經。參與的大眾均應人手一冊佛經跟著 持誦。持誦的內容,最好是簡短的經文及偈頌, 如《心經》、〈往生咒〉、讚佛偈、佛號、迴向 偈等;然後由主持者介紹往生者的生平,及其為 善、利人、學佛的功德,並做簡短的開示,一則 度化往生者超生佛國淨土,同時也安慰、啟發往 生者的家屬親友,聞法修行。因此佛化喪儀,既 是幫助往生者走上成佛之道的起點或過程,也是 生者修學佛法、弘法利生的大好機會。
基於節約及方便原則,家祭和公祭前後時間不 需超過一小時,最多一個半小時。至於用中西樂 隊或儀仗花車等場面,都是虛榮鋪張,此舉對非 佛教徒雖有慰靈作用,但對佛教徒則反而會擾亂 往生者一心求生佛國淨土。
對於佛教徒,遺體的處理,一般大眾多採土葬 和火葬,不過以目前的社會型態而言,火葬是比

較理想的方式,一則清潔、簡單,二則將火化後
之骨灰寄存寺院塔中,讓亡者親近三寶、聽聞佛 法,實為一舉數得。
總之,佛教的葬儀是以簡樸、莊嚴、隆重為 原則。



 三、基本處理流程
(一)臨終處理
 
1.送醫急救無效者,如果醫院設有助念室,同 意家屬助念,可視病者或家屬意願,留院或返 家。如果醫院不允許助念行為,可視情況將病者 在彌留之際(即使已往生也無礙),將病者送回 家中安頓。
2.往生者斷氣後,家屬不可拉扯啼哭,也不必 急著催找葬儀社;可聯絡發心蓮友助念,全心 念佛。
3.可為往生者蓋上「往生被」,遺體頭朝內、 腳朝外,恭請西方三聖像置放在屋內清淨之處, 幫助大眾提起正念。
4.經過八至十二小時後,才替往生者淨身、更 衣及移至大廳(或送殯儀館存放)。
5.遺體四周用線牽圍,再掛上黃布幃幔。在幃 幔前,設置靈桌,可以用四方桌鋪蓋黃布,桌上 一對鮮花、供果、蓮花燈或一對蠟燭、一個香爐、一杯供水,再加上往生者的蓮位即可。不需
要拜「腳尾飯」、燒「腳尾錢」。
 
(二)入殮
 
1 . 入殮時家屬必須至誠念佛,不要啼哭或 談笑。
2.往生者所穿衣服,依惜福觀念,以整潔、大 方為原則,舊衣洗淨亦可,不必依俗穿著五、七 層服裝,以免浪費又損福。
3.不必為往生土葬者配戴生前喜愛的飾品、配 件等,因為會增加神識執著。
 
(三)守喪期間
 
1.往生者往生後,最好從過世的那一刻起,便 以佛號不斷的為他助念。
2.能夠在七七四十九天之中,每天做佛事最 好,否則往生後的頭七天或三天,乃至僅僅一 天,或者每逢七期那一天做佛事,都是好的,可 視個人的狀況決定。

3.想要超度先亡眷屬,可以恭敬、供養諸佛菩
薩,讀誦、受持諸種佛經;或是布施、供養出家 僧眾。
4.往生者眷屬可以發心在四十九日內,吃素念 佛、淨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 語、不飲酒及不食五辛),並持續為往生者誦 經、念佛或做超薦、印經、布施、供養等佛事, 將功德迴向給往生者,如此冥陽均蒙法益。

(四)告別式
 
1.靈堂布置宜肅穆、莊嚴、高雅、樸素,不用 鼓樂喧鬧。
2.眷屬的喪服,一律以長袖黑色衣鞋,取代不合 時宜的麻衣、草鞋,並以素色念珠作為「帶孝」, 一則可隨時念佛迴向往生者,二則於守孝期間,不 致因出入其他場合,招致他人忌諱或不快。
3.前來悼祭的親友,均著黑色衣鞋,不必戴頭 巾、臂巾、腰巾等。
4.不要以殺生的葷腥招待親友,更不可以酒肉葷腥來祭祀往生者,靈前應以香花、蔬果、素食
供養。
5.懇辭花籃、花圈、輓幛。如果親友致送奠 儀,除了由於家屬貧苦而留著喪葬費用及生活所 需外,最好悉數移作供養三寶、弘法利生及公益 慈善等用途,將此功德迴向往生者。
6.報告往生者生平功德,讓參與者知道往生者 生前的善德,使往生者覺得此生不虛度,並激發 後人見賢思齊之心。宣讀內容可包括生歿的年月 日、籍貫、皈依、受戒的時地及其法名、行善事 蹟、修持狀況、家屬榮譽,由年長位尊者或司儀 或者主持此項儀式的法師當眾宣讀,以三至五分 鐘為宜。

(五)出殯、送殯
 
1.由主持的法師或居士說法起靈。眷屬扶柩隨 同靈車,親友隨後。
2.勿用擴音器沿街喧鬧,但應於靈車內播放佛 號錄音帶,並隨車念佛。

3.送殯時,不要沿街撒「買路錢」,否則不但
有違環保原則,而且紙錢飛入路旁人家,也會引 起屋主的不快。
4.全部過程應當保持肅穆、莊嚴、威儀、整 齊,以表達對三寶的虔敬和對往生者的追思。


 
四、預做準備,減少遺憾 
 
 一般人都是在往生後,依靠家屬做佛事超薦救 度,或以做佛事裝點場面。其實生前靠自己學佛修 持,要比往生後靠家屬超薦,容易得多也保險得 多。所以要在臨終之前,為自己做功德,讓自己生 歡喜心、虔誠心、懺悔心、念佛心。如果在身體健 康時,自己能發心修行植福、念經、齋戒禮佛、發 大願,加上臨終助念,必然「往生有分」。
為了避免家人處理失當,影響往生大事,平 日就應該將自己的意旨,明白囑咐家人,交代清 楚。最好先預立遺囑,不要認為談臨終事宜不吉 祥而忌諱不提。
如果自知病重,可以吩咐家人,凡來探病問候 者,皆請他們幫忙念佛,不要閒談雜話。佛經說 念佛功德不可思議:念一句佛號,能消多劫生死 重罪。因此,念佛能超薦鬼神亡靈、化解冤結、 消除業障,使自己能順利往生極樂世界。

我們提供中部合法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墓園撿骨(撿金) ,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金陵山,極樂淨土...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平安園,迦南園,德音園,十字園,榮美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4  中華     0985884444亞太

寶覺寺

http://www.bautar.com/news/176323

大度山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6363

東海花園公墓

http://www.bautar.com/news/176092

神主牌位

http://www.bautar.com/news/175944

中台福座

http://www.bautar.com/news/175885

東海七福金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5771

金陵山園滿教堂

http://www.bautar.com/news/175366

七星山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5251

極樂淨土

http://www.bautar.com/news/175217

大乘金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4901

五湖園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4716

大度山花園公墓

http://www.bautar.com/news/174498

台中寶山紀念墓園

http://www.bautar.com/news/174362

德音園

http://www.bautar.com/news/173947

迦南園

http://www.bautar.com/news/173728

 

 

arrow
arrow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