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bmp  

易經風水-祖先牌位、公墓、祖墳撿骨(撿金)、風水墓地、塔位買賣

玉山周報 2011-01-06 作者 : 混元禪師

 

 風水學是中國人的環境學,也是中國人的居住文化。《易經》講的是大自然的變化,而人為萬物之靈,有思考、有行動力,因此在萬物的演進中,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隨著時代進步,大自然中的許多現象被分析得更加透澈,因此在各種現象的歸類上也項目分明、各有專精。因而,我們終其一生要通盤了解大自然中所有的人事物變化,是一門浩大的學問工程。

 

 對人類的生活來說,保護自己的身體不受大自然氣候變化的影響、洪水猛獸的侵襲是首要大事。先人從架木為巢、掘地為窖│這由《禮記禮運》中可看出:「昔者先王未有宮室,冬則居營窟,夏則居檜巢」;《易繫辭傳》曰:「上古穴居而野處,後世聖人易之以宮室,上棟下宇,以待風雨」。先人經過不斷的觀測、記錄、試驗、累積經驗,依照當地的地形地勢,運用大自然現有的條件加以改造,終於為後代子孫尋找出一個令身心安住的理想生活空間。

 

 而這樣的一種學問,當然也是在「易」之中,也就是中國人居住空間的獨特理念│風水學。

 

 

地形影響性格

 

 風水學是中國人的環境學,也是中國人的居住文化。風水學中理想的建地應該是祖山綿延而來,背山面水,左右各有青龍白虎守護,明堂寬廣,遠處有案山、朝山,水從前方九曲來朝或過案。尤宜坐北朝南,北方的山可阻擋冬天的寒風;明堂寬廣,可得大面積的日曬。春夏之際,東南季風吹拂,減少暑氣,適宜作物生長。有山,提供山林生態中的萬物及優質的空氣品質;有水,生活所須、種植灌溉而養萬物。此生命三要素中的「陽光、空氣、水」具備,是中國先人最理想的居住環境選擇。

 

 中國人選地的標準有古文為證:「陽宅須教擇地形,背山面水稱人心;山有來龍昂秀發,水須圍抱作環形;明堂寬大斯為福,水口收藏積萬金;關煞三方無障礙,光明正大旺門庭。」古人又針對地形影響居民性格提出看法:「敦厚之地,人多福壽。秀穎之地,人多清秀。

 

卑濕之地,人多重濁。高亢之地,人多率直。

 

 散漫之地,人多遊蕩。險仄之地,人多殺傷。

 

 頑梗之地,人多執拗。平夷之地,人多忠信。」「水流急而山陡處,民多貧困。有山無水,民悍而窮。有水無山,民富而淫佚。水散民散,水聚民集。水深民富,水淺民困。山高民強,山深民傲,山秀民聰,山險民戾。」在台灣,我們常說:「入庄頭,看山形。」也就是將古人所留下的經驗作一種印證。

 

 

風水是環境學

 

 風水學又是環境學,中國人習慣將風水學分為「陽宅」和「陰宅」,陽宅是我們人居住的地方,陰宅則是往生者的居所。中國人慎終追遠的孝道理念,終於形成重視葬禮文化的民族,一方面要尋找安葬亡者骨骸的吉地,一方面又要設置祠堂,供奉祖靈,視死如生。一般而言,對於居家環境的「陽宅」,我們比較願意自己花時間去了解、選擇;對於「陰宅」,則希望由專業的地理老師來作協助的居多。

 

 中國人的風水理論有許多派別,粗分「巒頭」、「理氣」,「巒頭」是眼睛能看得見的山形地勢,「理氣」是看不見的氣體運行,這是風水學說的兩大學派,也是中國堪輿學的主流。理氣和巒頭,有如我們的人體和呼吸,人體看得見,呼吸看不見,但是沒有呼吸,人體就無法活動,所以理氣和巒頭要並重。

 

 理氣派風水,我們以「三元九運」為基礎理念,認為宇宙星球既是「恆動」,那麼它們所在位置也會因時間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引力,造成對地球上的萬生萬物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古人又認為世間萬物必有一個規律,終必回歸原點,因此,空間也必定隨著時間而有「運」的吉凶。因此,三元(上元、中元、下元)九運(一至九運),每一運二十年,一八○年後回歸上元一運。元運關係著當代所建造房子的立向,而立向又關係著該宅納氣吉凶,所運用的原理即是「後天八卦」。

 

巒頭派風水來自「先天八卦」的應用,即是: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中央勾陳、螣蛇土(見圖)。

 

 了解了風水學基本概念後,如果要了解自己所居住的空間符不符合大自然的法則,也要從兩個方面來觀察,那就是古人所說的「內外六事」。所謂的「內六事」就是「門戶、明堂、廳堂、房床、廚灶、碓磨」,「外六事」就是「路巷、井池、坑廁、畜欄、壇廟、橋樑」。然而隨著時代的改變、文明的發展、文化的差異,內外六事也就有不同的立論和變通方式。以現代話來說,一個居家環境的好、不好有兩個要件,那就是「四周環境」和「室內布置」。

 

 

我們提供中部寶塔/納骨塔/靈骨塔/塔位/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祖墳撿骨(撿金)、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榮美殿,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金鼎山福座...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平安園,迦南園,德音園,十字園,榮美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

寶覺寺

http://blog.yam.com/user/satisfy.html

大度山寶塔

http://www.bota.url.tw/yellowpage/product.html

東海花園公墓

http://santisfy.tw66.com.tw/

神主牌位

http://bota580580.blogspot.com/

中台福座

http://mypaper1.pchome.com.tw/santisfy

東海七福金寶塔

http://blog.roodo.com/santisfy

寶山寶塔

http://blog.nownews.com/santisfy

七星山寶塔

http://www.webdo.com.tw/santisfy/

金鼎山福座

http://tw.myblog.yahoo.com/santisfy/

大乘金寶塔

http://blog.xuite.net/jerry.october/santisfy

五湖園寶塔

http://blog.udn.com/santisfy

大度山花園公墓

http://santisfy.pixnet.net/blog

台中寶山紀念墓園

http://blog.sina.com.tw/santisfy/

德音園

http://blog.youthwant.com.tw/santisfy

迦南園

http://dindon.shop2000.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