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5 12.25.09

白話訃聞-合法塔位,納骨塔,寶塔,神主牌位,祖先牌位,公墓,撿骨,風水

   訃聞是家屬向親友傳達親人過世用的文書,內容要寫明亡者姓名、對他(她)的稱謂、死亡時間、地點、生卒年月日和年歲、治喪時間、地點、葬法等,以方便收到訃聞的親友們能知道亡者的情形及治喪方式,做好參加葬禮的準備。

隨著時代變遷,越來越多人改用白話訃聞,用白話文撰寫訃聞時,較沒有框架,可以更彈性、感性、自由發揮,能順暢表達家屬內心的情感,不受傳統訃聞格式限制,編排上也可以有所變化,以符合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和用語。

雖然沒有固定格式的限制,撰寫白話訃聞時仍應注意以下內容:
寫明何人死亡,包括亡者的姓名、稱謂(發訃聞的人如何稱呼)、年齡、生日。
過世者何時死亡?死亡地點?為何死亡?若不願公開也可以省略。
告別式上家奠、公奠日期、時間、舉辦地點和流程。
要讓收到的親友們知道是誰發了這份訃聞,並且能清楚知道亡者和發訃者之間的關係。
訃聞的書寫可以比較感性,暢抒家屬對亡者的感情及葬禮的舉辦內容。
如果喪禮或葬禮的舉辦方式較特別,或有要特別聲明的,也可以註明。例如:不收奠儀、懇辭花籃……等。
如果希望親友特別著裝,或參加喪禮時有特別要求,也要寫清楚。例如:希望穿著正式服裝,或希望穿特定顏色服裝等。
撰寫訃聞時,對於稱謂,不論男女,應多予尊重,傳統寫「未亡人」並不妥,切務繼續使用。除了夫、妻等稱呼外,「摯愛」、「伴侶」、「愛侶」等也都可以使用。

白話訃聞參考案例一(引自內政部現代國民喪禮

謹以莊嚴感恩的心情告訴您:

我們的母親○○○女士已於民國○○○5日母親節晚上,在全體家人的助念聲中含笑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圓滿了75年的人生旅程。

從母親身上,我們看到了中國女性「勤儉、忍讓」的傳統美德,她時時付出,處處以丈夫與孩子們的想法與需要為考量,心甘情願地犧牲個人的需求與享受,在實際生活中這些思維,舉止,也許外人看來平凡,但對我們則深具意義。

先父常說,因為母親的細心照顧,他才能安享晚年。我們更是從小就在她細心的照顧、耐心的教導與全心的支持下,順利成長,成家、立業後又給我們足夠的包容和體諒,歷經諸多考驗,更讓我們體會到母親的辛苦和不凡。

母親對家庭無怨無悔的付出,對自己卻是另一種標準,她自己對物質需求極為儉樸,對自己身體也吝於照顧,甚至隱瞞不言。直到去年○○日早晨,因嚴重心律不整而休克,雖緊急送醫但從此一覺不醒。在長達天的醫療過程中,醫護團隊盡心盡力,但仍不敵病魔糾纏,最後在全體家人的陪伴下,於晚間分安祥辭世。

我們心痛未能儘早多照顧母親健康之外,也遺憾不能對母親多盡孝道!但是我們相信母親一生無私的奉獻,已累積了足夠的福報,佛菩薩一定會接引她到西方極樂世界,和父親長相廝守。

即使在生命接近終點時,母親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仍是對兒孫的關愛!我們深刻感受到她老人家長期以來的付出與愛心。今後我們會更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也將在學業及事業上奮發圖強,一起為這個家的成長做出更大的努力,以告慰母親在天之靈。

我們將在○○○日(星期)早上點,假台北市辛亥路第二殯儀館○○廳,為母親舉行告別奠禮。衷心期待您撥冗前來,與我們一起追思這位平凡而偉大的母親,讓她帶著我們的祝福到另一個世界。

母親一生平實儉樸,我們將遵其遺訓「懇辭一切鼎惠」。因為她已傾其所有,將一切給予子孫,她不但豐富了我們的生活,也樹立了我們最難忘的典範。

○○○○○○合十

 

白話訃聞參考案例二(引自內政部《現代國民喪禮》)

敬愛的至親好友:


我們摯愛的姑母○○○女士,於民國○○○○日晚上,悄悄的離開這個世界,為人晚輩的我們痛徹心扉,就僅僅一眨眼的時間,天人永隔。先姑母安祥的走完了78年的人生旅程,她彷彿在沉睡中做了一個美夢,夢醒了,留下陪伴我們成長過程中的點點滴滴,留下我們永恆的追思與感恩。


我們將於民國○○日(農曆○○日)星期,上午○○○○分至○○○○分,假臺北市○○○飯店○○廳(臺北市○○號),為她舉辦追思音樂會。

誠摯地邀請您與我們一起追思懷念她老人家,並向您獻上最深的敬意,感謝您的關懷、慰問,謝謝您!

內姪女○○ 內姪○○ ○○ 鞠躬

我們提供中部合法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墓園撿骨(撿金),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金陵山,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極樂淨土...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平安園,迦南園,德音園,十字園,榮美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4   

老人長照

http://www.bautar.com/news/279210

死亡證明書

http://www.bautar.com/news/279303

低碳禮廳

http://www.bautar.com/news/279151

告別式

http://www.bautar.com/news/278178

禮儀師管理辦法

http://www.bautar.com/news/274580

海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101

環保自然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352

喪禮禁忌

http://www.bautar.com/news/274312

喪假天數

http://www.bautar.com/news/274305

大體捐贈

http://www.bautar.com/news/276076

生前契約注意事項

http://www.bautar.com/news/197813

公塔收費標準

http://www.bautar.com/news/275712

年金喪葬給付

http://www.bautar.com/news/288277

電子輓聯

http://www.bautar.com/news/197476

喪葬費扣除額

http://www.bautar.com/news/195712

掃墓祭品

http://www.bautar.com/news/276612

樹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255

台灣海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062

金紙種類

http://www.bautar.com/news/276671

農保喪葬補助

http://www.bautar.com/news/191572

公保喪葬津貼

http://www.bautar.com/news/288326

老農津貼

http://www.bautar.com/news/288278

神主牌

http://www.bautar.com/news/190207

藏傳佛教

http://www.bautar.com/news/189906

申報遺產稅

http://www.bautar.com/news/189636

遺產免稅額

http://www.bautar.com/news/189636

國保喪葬補助

http://www.bautar.com/news/287802

arrow
arrow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