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_1

年金老年給付-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撿骨,風水墓地

國民年金保險被保險人或曾參加國民年金保險者,於年滿65歲時,不論國保年資有幾年,均得請領老年年金給付。自符合條件(即年滿65歲)之當月起按月發給至死亡當月止。

1.

請領老年年金給付之給付金額,如果沒有不得選擇 A 式的情況,則依下列 A B 式計算後,擇優計給:

 

A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0.65%+ 3,628
(加計金額9710月至10012月為3,000元,1011月至10412月為3,500元,1051月起為3,628元)
B式= 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

2.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選擇以上述A式計給:

 

(1)

有欠繳保險費不能計入保險年資的情形。

 

(2)

領取相關社會福利津貼(指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及榮民就養給付)。

 

(3)

971231日以前領取公教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的年資合計未達15年,或一次領取公教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的總額未達50萬元者,自年滿65歲當月起將所領取之公教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總金額按月折抵3,000元,至折抵完畢前。

 

(4)

971231日以前領取公教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的年資合計超過15年,且一次領取公教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的總額超過50萬元者。

 

(5)

9811日勞保年金實施以後至112930日止,領取公教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勞保老年給付的年資合計未達15年或一次領取之公教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勞保老年給付的總額未達50萬元者,自年滿65歲當月起將所領取之公教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總金額按月折抵3,000元,至折抵完畢前。

 

(6)

9811日勞保年金實施以後至112930日止,領取公教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勞保老年給付的年資合計超過15年,且一次領取公教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勞保老年給付的總額超過50萬元者。

 

(7)

領取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或公教保養老年金給付。

 

(8)

112101日以後領了公教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或勞保老年給付。

 

(9)

64歲至65歲期間,保險費或利息有欠繳情形,經勞保局以書面限期繳納,被保險人逾期始為繳納者,前3個月老年年金給付,僅能以B式發給。

3.

國民年金保險月投保金額,自10411日起,由17,280元調整為18,282元。

4.

被保險人 符合身心障礙年金給付、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老年年金給付、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及遺屬年金給付條件時,僅得擇一請領。

  1. 勞保局於每月月底均會針對次月即將年滿 65 歲而且符合請領條件者主動寄發通知函,並附上老年年金給付申請書表。如您年滿 65 歲時接獲通知函,請於申請書上填妥申請人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統一編號、通訊地址以及匯入帳戶(金融機構帳戶或郵局帳戶請選擇一項勾填,勾選金融機構帳戶者必須是國內的帳戶),並且簽名或蓋章。
  2. 在申請書指定的欄位貼妥要匯入給付之金融機構存簿封面 ( 要有戶名及帳號 ) 影本。
  3. 將前述各項書表證件以掛號直接寄到本局國民年金組或送交到本局各地辦事處收件即可。
  4. 另外,可使用自然人憑證申請老年年金給付,不必填寫申請書。操作步驟如下:
    勞保局全球資訊網首頁/國民年金保險/網路e櫃檯(頁面右側選項)/網路申辦查詢:個人申報及查詢 /「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依畫面指示登入系統)/申辦作業國民年金老年年金申辦(輸入各項欄位資料),點選「申請」按鍵傳送資料,就完成申請國保老年年金給付的請領手續。 

如年滿 65 歲當月月中還未收到通知函及申請書,可以直接在本網站下載列印 「國民年金老年年金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 」,或親至本局各地辦事處索取。

  1. 本局收到申請書件後,如經審查申請人符合老年年金給付請領條件而且申請手續都完備,會從申請人符合條件(也就是年滿65)的當月開始按月發給老年年金,一直到申請人死亡當月為止。
  2. 當月應發給的老年年金,本局會在次月底前( 最後一個工作日 )匯到申請人指定的國內金融機構或郵局帳戶。例如1001月滿65 歲的被保險人,在當月份(1)申請老年年金給付,則1月份應發給的年金給付,本局會在2月底前匯入申請人帳戶。
  3. 領取老年年金給付的請求權,從符合請領之日起,因5年間不行使而消滅。以前述2.的例子來看,申請人1001月就滿65歲,如果他在1008月始申請老年年金給付,本局會在9月底一次發給他1月份到8月份共8個月應領取的老年年金;但是他如果延到106年,也就是71歲才申請老年年金給付,則本局只能補發最近5年,也就是67歲到71歲間可以請領的老年年金給付。
  4. 被保險人年滿65歲時,如同時符合國保及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的請領資格,可以向本局同時申請國保及勞保的老年年金給付。國保和勞保的老年年金給付,必須分別依國民年金法和勞工保險條例的相關規定,各別計算保險年資及給付金額,再匯入被保險人帳戶。(年金給付可能有金額變動情形,所以國保及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會分別匯款,方便申請人核對及向本局詢問。)
  5. 勞保年金制度實施後,勞保被保險人需勞保年資滿15年才能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然而,勞工年滿65歲時如果勞保年資沒有達到15年,但經併計以往曾參加國保的年資後有滿15年以上,還是可以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被保險人可備妥申請書件,向本局同時請領國保及勞保的老年年金給付,本局將依各該保險的規定,分別計算保險年資及給付金額後,再匯入被保險人帳戶。
  6. 年滿65歲同時申請國保及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的被保險人,應下載列印「同時請領勞工保險、國民年金保險老年年金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亦可到本局各地辦事處索取),填妥相關欄位及要入帳的存簿封面(要有戶名及帳號)影本後,以掛號寄送本局或送交到本局各地辦事處收件。
     

 

我們提供中部合法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墓園撿骨(撿金),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金陵山,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極樂淨土...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平安園,迦南園,德音園,十字園,榮美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4   

老人長照

http://www.bautar.com/news/279210

死亡證明書

http://www.bautar.com/news/279303

低碳禮廳

http://www.bautar.com/news/279151

告別式

http://www.bautar.com/news/278178

禮儀師管理辦法

http://www.bautar.com/news/274580

海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101

環保自然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352

喪禮禁忌

http://www.bautar.com/news/274312

喪假天數

http://www.bautar.com/news/274305

大體捐贈

http://www.bautar.com/news/276076

生前契約注意事項

http://www.bautar.com/news/197813

公塔收費標準

http://www.bautar.com/news/275712

電子輓聯

http://www.bautar.com/news/197476

喪葬費扣除額

http://www.bautar.com/news/195712

掃墓祭品

http://www.bautar.com/news/276612

樹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255

台灣海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062

金紙種類

http://www.bautar.com/news/276671

農保喪葬補助

http://www.bautar.com/news/191572

神主牌

http://www.bautar.com/news/190207

藏傳佛教

http://www.bautar.com/news/189906

申報遺產稅

http://www.bautar.com/news/189636

遺產免稅額

http://www.bautar.com/news/189636

 

arrow
arrow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