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南美地

樹葬-環保葬,植葬,花葬,灑葬,海葬,火葬,土葬

舉行樹葬前,葬禮主持人或司儀應先向親友說明葬禮的做法和流程,接著依個人的宗教信仰,進行葬前的默禱追思,然後開始在選定花樹根部周圍已界定之穴位進行挖穴工作,由家屬或園方管理人員以鏟子挖開灑上白石灰粉範圍內之穴位,開挖應保持原有草皮之完整性,以便埋藏完成時覆回;確定穴位後進行置放骨灰程序,由家屬代表將亡者之骨灰置入(植存者骨灰置入環保骨灰罐或骨灰袋,灑葬者則直接將骨灰平整置入灑葬區穴內位置再覆土即可)。

參加葬禮親友此時可以至誠恭敬心,逐一輪流灑土蓋穴,或獻上花朵及花瓣,行禮恭送亡者入土;再將骨灰罐或骨灰袋週邊先以泥土填滿至罐頂或袋頂,並回填挖開之泥土,最後將原有草皮覆回蓋滿整平。完成置骨灰覆地,親友再獻上鮮花及祝福,並默禱追思。主持人及司儀最後宣布葬禮儀式圓滿完成,先人之骨灰已回歸自然塵土。

 

樹葬的申請手續

1、準備死亡證明書正本、申請人身份證件影本等資料,向有辦理樹葬之縣市政府提出申請。

2、申請者先填具申請書及埋葬許可證明,需繳費者經受理審核後開立繳費單,申請人現場繳費並選擇埋藏方式。


3、葬區之配置多以編號排列,有的可以挑選樹種、花種或區位,有的不得挑選穴位。確定葬區及穴位後,埋葬使用時需由巡察員實地勘察確定範圍位置後方可進行埋藏。


4、擇定日期及樹葬或花葬區位及穴位後,領取或確定使用之無毒性且可分解之環保骨灰盒及骨灰袋。


5、留存樹葬或花葬時需核對之埋藏許可證明書。

基於環境保護,留給後代子孫美麗的青山綠水,內政部近年積極推動環保自然葬。不過,將骨灰埋藏在土壤裡的樹葬(花葬)或植存,原本預期會被分解的骨灰,卻出現「結塊不化」情形,對逐漸被民眾接受的環保自然葬造成很大衝擊。內政部如何解決樹葬(植存)的骨灰分解問題,實關係著臺灣環保自然葬的未來發展。

臺灣施行樹葬(植存)已有15年,當時預期骨灰在埋藏地下約2年後會被分解,轉化成養分滋養樹木或花草。原有的骨灰化為春泥,新的骨灰可以在同一地點再埋藏。如此重複循環,在有限的土地上,可以無限地埋藏骨灰。逝去的前人不會和後代子孫搶佔土地,達到環境保護與重複循環利用的理想。

但是,民國95年啟用的臺中市大坑「歸思園」樹葬區,3年後576個樹葬穴位全滿。依當初規劃,應當可以重複再進行新一輪的樹葬,這時卻發現先前埋藏的骨灰不但未分解,還結塊難化,無法再繼續新一輪的樹葬,不得不暫時「休園」,另闢神岡區「崇璞園」樹葬區因應。

據了解,當初臺中市大坑「歸思園」樹葬區的骨灰埋藏方式,均依照《殯葬管理條例》規定,將骨灰再研磨後,裝入可降解的玉米罐中後,再埋入深約50-60公分深的土坑內,然後再覆土、植草。

其他縣市的樹()葬骨灰埋藏方式,除了部分比照臺中市的做法外,新北市法鼓山植葬區的骨灰埋藏方式,目前是先鑽3個深達2公尺的深洞後,直接將骨灰置入再覆土。如此植存的骨灰是否有被分解?目前仍不得而知。

而最早施行樹葬和花葬的臺北市木柵「詠愛園」、陽明山「臻善園」,骨灰埋藏方式也從紙盒裝,改為棉紙裝,再改為骨灰直接置入的方式。是否就能夠避免骨灰結塊不化情形,目前仍不清楚。

不過,在臺中市大坑「歸思園」樹葬區傳出骨灰結塊不化後,許多殯葬業者也都對法鼓山植葬區、詠愛園、臻善園等樹葬(植存)的骨灰是否能如預期於2年內分解感到懷疑。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主任黃裕銘教授對土壤有相當專業的研究,他在接受《臺灣殯葬資訊網》專訪時,曾憂心忡忡指出,當初在聽聞國內推行樹葬(植存)時,對於骨灰埋在地下的分解問題,就有很多疑問。他說,骨灰在土壤中雖然可以被微生物分解,但是分解的數量、時間與速度,都與骨灰埋藏的方式與土壤環境有很大關係。若沒有適當的方式與在適當的環境下埋藏,骨灰很可能結塊不化。

許多執行實務的火葬場人員與殯葬業者也根據經驗,指出火化後的骨灰已是無機物,成堆埋藏到土壤裡後,遇到潮濕就會結塊,很難被分解。雖然各縣市樹葬(植存)區埋藏的骨灰,不曾有大量起掘檢視是否有被分解,但是,許多殯葬業者認為大部分樹葬(植存)的骨灰,應該都呈結塊不化的狀況。

面對此一狀況,顯然主管機關內政部必須提出說法,詳細說明樹葬(植存)骨灰可以在目前各縣市樹葬(植存)區內被分解的科學證明與數據。尤其是在埋藏環境、土壤與埋藏方式不同時,分解時間與數量的變化關係。否則,日後政府在推動環保自然葬上,恐會造成困難和阻力。

我們無意追究當初「骨灰2年內會分解」說法的來源缺乏根據,也非要責難主管機關樹葬(植存)政策沒有科學實驗數據佐證。但是亡羊補牢,內政部要推動環保自然葬,就應趕緊把這些基礎工作做好,提出具體實驗數據,指導各縣市設置樹葬(植存)區的條件要求,以及骨灰埋藏方式。不能再放任各縣市隨意設置樹葬(植存)區,多樣的骨灰埋藏方式,以確保自然葬的埋藏骨灰可以「化作春泥更護花」。(106/07/13)

 

1、連絡好所有欲參加葬禮之親友。

2、骨灰須先置入可分解且無毒性之環保骨灰盒或骨灰袋中,並以外盒或外袋妥善包裝。

3、準備代替焚香或冥紙之花朵、花瓣或花束。

4、確定穴位及埋藏日期時間,連絡墓園管理人員到場確定穴位及協助完成樹葬或花葬。

5、樹葬前先瞭解樹葬的方式和流程(植存和灑葬有差異),並閱聽相關影片及資訊。

 

 

我們提供中部合法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墓園撿骨(撿金),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金陵山,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極樂淨土...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平安園,迦南園,德音園,十字園,榮美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4   

老人長照

http://www.bautar.com/news/279210

死亡證明書

http://www.bautar.com/news/279303

低碳禮廳

http://www.bautar.com/news/279151

告別式

http://www.bautar.com/news/278178

禮儀師管理辦法

http://www.bautar.com/news/274580

海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101

環保自然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352

喪禮禁忌

http://www.bautar.com/news/274312

喪假天數

http://www.bautar.com/news/274305

大體捐贈

http://www.bautar.com/news/276076

生前契約注意事項

http://www.bautar.com/news/197813

公塔收費標準

http://www.bautar.com/news/275712

電子輓聯

http://www.bautar.com/news/197476

喪葬費扣除額

http://www.bautar.com/news/195712

掃墓祭品

http://www.bautar.com/news/276612

樹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255

台灣海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062

金紙種類

http://www.bautar.com/news/276671

農保喪葬補助

http://www.bautar.com/news/191572

神主牌

http://www.bautar.com/news/190207

藏傳佛教

http://www.bautar.com/news/189906

申報遺產稅

http://www.bautar.com/news/189636

遺產免稅額

http://www.bautar.com/news/189636

 

arrow
arrow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