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5 12.29.07

抄經文-塔位,東海七福,大度山,五湖園,寶覺寺,金陵山,大乘

1.抄寫前的準備:

抄寫前有條件者先沐浴,換乾淨的衣服,洗乾淨手。抄經前審視自己抄經的目的、動機,想像抄經這一有意義的活動會給你及一切六道眾生帶來很大的福報。抄經前要有一個清楚的良好的發願,因為經書是神聖的,所以抄經前一定要洗手。抄經的環境要保持乾淨整潔,如果在桌子上抄經的話,首先要把桌子上的其他東西清理收拾好,給僧伽吒經創造一個神聖獨立的環境。這樣時刻提醒我們,抄經需要你全身心投入,不要去想和抄經無關的世俗事,如果你在抄經時有雜念,請及時將你的心念收攝到抄經的當下。抄經時焚香,點蠟燭,或者是供養鮮花就更好了。

抄寫經書,鋼筆,原子筆都可以。紙張方面,如有條件,可以去買專門用於抄寫的本子,賣筆墨紙硯的地方有售。沒有的話用複印紙也可以,文具店就有。此外,不要用紅筆,正襟危坐,最好是盤腿坐或站著。抄經期間,請一定要戒殺吃素,也不要跟異性有過於親密的接觸,不飲酒。注意雞蛋不是素食,所以蛋糕餅乾之類的,吃時要多看看。同時不要吃蔥,蒜,韭菜,洋蔥,韭黃,蒜苔等這類腥臭的蔬菜(不包括姜和辣椒),這些蔬菜佛教稱之為五辛,佛經中明確指出,都不可以食,一來臭穢,人天遠離,二來吃了增加淫慾等等。找乾淨紙,規矩地抄寫,字跡勿要潦草。佛教講「萬法唯心造」。

2.抄經的過程:

抄經過程中一邊抄一邊念誦會使你及一切六道眾生得到最大的福報。在抄寫的過程中,抄好的經文一定要謹慎放好,就像放置其他聖物一樣,放在佛堂或者是高處乾淨的地方(切勿放夫妻臥房及不凈之處)。即使經書沒有抄完,即使只抄寫了四行,也已經具有了佛語的所有特點特徵,一定要謹慎對待。 最後,抄寫完的僧伽吒經可以供在佛堂,結緣給他人,或者供養在舍利塔內,不管哪種形式都要謹慎對待,以示對佛法的尊重。

3.抄經本抄完的處理:

抄完的抄經本可以火化嗎?好比說我們買那香,香的包裝上有一些字好比說""字,可以有一個"佛像",還有我們用過的一些廣告、一些書、一些報刊雜誌上面都有""字或者有"菩薩的名號"或者有"佛像"等等,這些怎麼辦?或者我們已經用舊了的佛像,已經弄髒了,也沒有辦法再變成新的了,看上去不好看了,應該怎麼辦?這都是一類的問題。當然再擴大的話包括瓷像或者銅像或者木頭像這些立體的像,有的時間久了、摔碎了、破了,好比說觀音菩薩的手指頭斷了也掉了哪裡也找不見了,或者掉碎了根本粘不起來了怎麼辦呢?有的時候脖子掉了頭掉下去了,這是一類的問題,如理如法的處理有以下幾個方法:一個是你送到寺院去由寺院來處理,好多寺院他是接受這個事情的。

好比說沒有損壞的、兒女不信佛、或者在家裡頭他不想繼續供佛了,父母往生了,那麼他們留下來的這些經書佛像怎麼辦?那就把它送到寺院,寺院把這些東西再根其他人結緣,有人要就把他拿走,一般都是只要放到那個地方誰拿走都可以,有的像是非常好的,有的書也是新新的,還有一些其他的——念珠、手串都非常好,誰願意拿誰拿。有些寺院不管這個事,你愛怎麼處理就處理反正是寺院裡不管,那你就想辦法自己處理,現在人們問的就是這個問題:我們自己怎麼處理?紙一類的東西包括書、經書,如果是經書一般是不可以燒的,就是說你要輾轉送給其他人結緣,經書如果不是很殘破的話是可以的,如果已經殘破了、家裡有人不信佛他給撕了,撕碎了不能再看粘也粘不起來,粘起來也不好看了這怎麼辦呢?那個要燒掉,燒的時候要找一個比較乾淨的容器,好比你買了個鐵桶沒有燒過別的東西,那你焚化的時候在這個鐵桶里焚化,最平常的就是買一個鋁盆,在盆裡邊燒就好了,化完了的灰裝到一個乾淨的塑料袋子裡邊,然後外面再把它包起來,把這個灰投到大海裡邊,拴個石頭沉下去,有海的地方就比較容易有這個條件,那沒有海的就到深山老林裡邊去到山頂,再找一個乾淨的地方挖一個洞把它埋下去就好了。
有一些道場發現了有很多這樣的書,這些書是有問題的,那怎麼處理怎麼辦呢?那就把它一起送到收舊書舊報紙的地方,送給他們去處理就好了,心裡也不必太掛礙,抄經本抄完以後也是以此處理。如果你的字寫的特別好,人家都搶著要因為是書法範本當然你就可以給別人做臨摹的樣本,如果寫的不好,你也不可能送給別人別人也不要,那麼就燒掉,大概只有一兩本的燒掉就可以了。燒掉以後用剛才說的方法處理就可以了。

4.抄經錯字該怎樣修改:

有的人抄經不是臨摹,是自己寫經,有的時候寫錯,這個如何處理?是這樣,如果人說抄經,但凡只要是抄,人做的都不可能不犯錯,所以即使在皇家所刻的大藏經或者寫本、刻本裡面,都有各種各樣的錯誤,一般遇到這樣的情況,是找到了,儘量在旁邊把它改正,不是說要抄到一字不落,這是一定要校正的。那發現有錯,就在旁邊圈改一下就可以,並不影響它的恭敬和美觀,但是儘量的要做好核對的工作。如果萬一有錯了,在敦煌的寫經裡面,它會在旁邊做一個點的符號,在字的旁邊點一下,然後再把正字寫在它的旁邊,那麼看的人就明白說這個字是刪掉的。比如還有抄倒了,就會在旁邊寫一個甲,甲乙丙丁的甲,表示說這個上下要調個個,還是有用一些符號,就可以表示糾正。

5.女子經期能否抄經

當然可以,只要心裡恭敬最重要,且在抄經,誦經等修行前要凈身,一定要保持潔身自凈,這是表達的恭敬。

女人從十二三歲,至四十八九歲,皆有月經。有謂當月經時,不可禮拜持誦,此語不通情理。月經短者,二三日即止,長者六七日方止。修持之人,必須念念無間,何可因此天生之小恙,竟令廢棄其修持乎。今謂當月經時,可少禮拜,(宜少禮,不是絕不作禮也。)念佛誦經,均當照常。宜常換洗穢布。若手觸穢布,當即洗凈。切勿以觸穢之手,翻經,及焚香也。佛法,法法圓通,外道只執崖理。世人多多隻信外道所說,不知佛法正理,故致一切同人,不能同沾法益也。

女子經期,乃大半世之痼疾,發必數日,何可以因此遂停念佛乎。平時必須致潔致誠,至此雖身體不能致潔,當倍致誠。小衣內必厚襯布,勿令污血流於佛堂。凡手若摸下體,必須洗凈。禮拜若不便,當少禮。至於念佛、誦經,則固以志誠恭敬心行之,其功德與平常了無減少。以佛為一切眾生之大慈悲父母,當此病發時,能至誠念佛,則當倍生憐愍。若如愚人所執,身有此不潔之病,則不可念佛。若兒女墮於圊廁之中,亦不可呼父母以求救援也,有是理乎。

6.孕婦能否抄經:

當然可以,如果是祈求母子平安,首選《地藏經》和《大悲咒》,因為地藏經是佛門第一孝經,大悲咒是觀音菩薩的陀羅尼,觀音菩薩也有「送子觀音」的化身!剛開始估計精力不夠,就抄《大悲咒》吧,幾百字而已;地藏經約25000多,剛開始精力不集中,很難抄好的。另外,《佛說入胎經》也是個好選擇。

7.受持佛經的竅訣有以下九個步驟:

一、前行準備:處理完手邊事務,摒棄諸緣,捨去一切妄念;凈手潔案。端身正坐,條件允許可於佛前供香,若無條件也可心香一柱;整理抄經及誦經環境,靜坐幾分鐘,收攝身、口、意,讓心歸於平靜;祈請所受持的經書中佛、菩薩慈悲加持。之後合十以至誠恭敬心念誦: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二、恭請和觀想有緣親眾一起來受持佛經:誦經或抄經的時候要恭請及觀想三趣六道一切如母的眾生,及你本人所有的有緣親眾(包括無始劫以來的父母師長、宗親眷屬、冤親債主)跟你一起來誦經或抄經,給他們提供機會脫離妄想,雜染,因果報應和各種苦難。(觀想不到位,心念到了也可以)

三、觀想法會聖眾:我們不管受持哪一部經典,首先要把我們受持經典的處所觀想為講這部經典的法會場所。然後要明了的將大恩本師釋迦牟尼佛和法會聖賢等眾清清楚楚地觀想出來。再觀想自己身在法會之中。這樣觀想就會使得誦經或抄經者如同身臨其境一樣,這樣就很容易理解經義。

四、修供養:我們如前所說把一切諸佛聖賢等眾都觀想出來後就要開始修供養。這時我們要觀想自己在意念中以種種七寶供養佛陀及諸大菩薩和阿羅漢等。經云:行者無物供養三寶,於意幻觀想供養亦可得如實供養的功德。意幻供養和真實供養的功德是一樣的。所以在誦經或抄經時亦可以修供養。

五、修皈依:我們在誦經或抄經時若不能生起究竟地歸投三寶的心,就不能於三寶所弘之法相應。所以在誦經前必需要修皈依。我們供養完法會聖眾後,就要緊接著觀想自己與一切眾生恭敬對三寶前頂禮皈依,心中念誦皈依偈頌。

六、發菩提心:我們都知道中國的佛法都是大乘教法。我們修學者一般學的經典都是大乘經典。學大乘法就要有大乘的心態,什麼是大乘的心態呢?那就是菩提心。所以我們讀誦大乘經典時就要有相應的發心。當我們修完皈依後就要觀想自己在諸佛面前發起大願來。心中這樣想:慈悲的導師佛陀啊!願您加持愚痴的弟子們,令我們開啟無上的智慧,成就圓滿正等覺,圓滿度化一切眾生,為了將一切如母的眾生安放在佛的果位,讓他們得到究竟的快樂和解脫,所以我們來讀誦或抄寫這部殊勝的經典。這樣發願後,再觀想自己發完願後,佛陀很是歡喜地從五體中同放清凈寶光灌入我們的頭頂來加持自己,由於佛陀的加持從而清凈了自己的聞法業障。我們在往昔時曾經造過好多對佛法的誹謗等障因。所以此生要想很快的領悟佛法,就要清凈往昔所造聞法違緣的障礙。若不觀想凈除業障就不可以很快的了解法義。必須發起菩提心來。這是很重要的。

七、安住:前面的前行具足了以後就要趨入正行而來誦經或抄經。在抄經時我們要把心安住在經書的字裡行間中。一邊受持一邊觀想這些經文都化成光明融入自己的心中。誦經或抄經不要追求速度和數量,要注重誦經或抄經的質量。(誦經或抄經不起妄念,誰能不起妄念?除非是個開悟的人,所以人人幾乎誦經或抄經都會起妄念,但你不用害怕妄念起,只要知道在誦經及抄經時起了妄念,及時將心念拉回來繼續安住在誦經或抄經的當下即可)

八:念補闕圓滿真言七遍:果濱居士提供的梵音參考:(嗡,呼嚕呼嚕 佳呀 穆克黑 司哇哈)

每天晚上念七遍,然後回向,那麼白天所念的彿號、經、咒語,不但圓滿,而且可以增加千萬倍的功德,這個叫補闕咒。念誦或抄寫經文和真言咒語, 恐有遺漏或錯謬 ,誦此真言則補缺無誤。

九、回向:每次抄經一停筆或誦經一停嘴,即做正確的回向(以下回向方法適用於所有的回向,包括放生、施食、供養、布施、念經、持咒、禪修,只要你一念善心,請做及時做回向)

當我們誦經或抄經結束後觀想這部經典化成光明融入自心。然後就虔誠地對佛陀之前發願回向。把誦經或抄經的功德悉與一切眾生共回向無上菩提,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一切眾生皆能成就無上智慧,究竟地出離生死輪迴諸苦。

觀想跟你一起抄經或誦經的所有眾生的一切業障已經全部清凈,通過誦經或抄經的功德他們已經脫離痛苦了,造成他們痛苦的各種虛幻也清除了,他們都離苦得樂了,往生極樂世界了。然後你的內心充滿法喜!

念一遍:普回向真言:嗡 司嘛啦 司嘛啦 維嘛拿 灑啦 嘛哈 佳割啦 哇 吽

(佛言如上所說種種供具。以此回向陀羅尼力。於諸佛前悉得成就真實供養。一切諸佛皆悉攝受。若善男子及善女人。有能於此大回向輪陀羅尼門。若時非時若晝若夜。默念一遍觀察運想。以前供具恭敬供養諸佛菩薩。由此力故五無間等極重罪業皆得消滅。何況輕罪而不除滅。一切煩惱皆得輕微如前所說。十力無畏諸功德等皆悉具足。若人暫於此陀羅尼思惟一遍。便得百轉生帝釋宮。復得百轉生梵王宮。於夜夢中見佛菩薩為說妙法無諸惡夢。於諸總持皆得成就。執金剛菩薩護念攝受。隨願往生諸佛凈土。)

最後念回向文:

此福已得一切智 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涌濤 願度有海諸有情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嘆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我臨欲命終時 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 即得往生安樂剎

我此普賢殊勝行 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 速往無量光佛剎

宣揚此經的功德有多大,請看世尊開示:善男子。於十方面一一方各十二恆河沙諸佛如來。一一如來住世說法滿十二劫。若有善男子。說此法門功德。與上諸如來等。若有善男子。書寫此經。四十八恆河沙諸佛如來。說其功德不能令盡。

我們提供中部合法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墓園撿骨(撿金),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金陵山,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極樂淨土...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平安園,迦南園,德音園,十字園,榮美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4   

老人長照

http://www.bautar.com/news/279210

死亡證明書

http://www.bautar.com/news/279303

低碳禮廳

http://www.bautar.com/news/279151

告別式

http://www.bautar.com/news/278178

禮儀師管理辦法

http://www.bautar.com/news/274580

海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101

環保自然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352

喪禮禁忌

http://www.bautar.com/news/274312

喪假天數

http://www.bautar.com/news/274305

大體捐贈

http://www.bautar.com/news/276076

生前契約注意事項

http://www.bautar.com/news/197813

公塔收費標準

http://www.bautar.com/news/275712

電子輓聯

http://www.bautar.com/news/197476

喪葬費扣除額

http://www.bautar.com/news/195712

掃墓祭品

http://www.bautar.com/news/276612

樹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255

台灣海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062

金紙種類

http://www.bautar.com/news/276671

農保喪葬補助

http://www.bautar.com/news/191572

神主牌

http://www.bautar.com/news/190207

藏傳佛教

http://www.bautar.com/news/189906

申報遺產稅

http://www.bautar.com/news/189636

遺產免稅額

http://www.bautar.com/news/189636

 

arrow
arrow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