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5 12.24.01

百日-殯葬,殯儀館,塔位,火葬場,墓園,神主牌位

葬禮後,家屬往往一知半解「百日」與「對年」的禮節。其中「百日」意指親人過往後的第一百天,從中國歷史傳統喪葬禮儀並無「百日」一詞,根據從金瓶梅裡的詞語中發現,最晚在明朝一般民間開始出現「百日」喪禮習俗,雖無特殊意義,但因為親人剛離去,希望透過百日表達對親人的思念。另外,「對年」代表往生者幽冥路已走到第九殿,為避免往生者受到累世冤親債主的因果干擾,子女們要為往生者誦經祈福,將功德迴向親人,透過孝感動天,藉此消除在世時的惡因果。

在東方文化中,對於親人往生的後事通常會循著固有的習俗辦理,慎從且莊重。始從出殯後,以下幾點皆為注意:

  1. 遵照百日內紅白包不相往來、不進新宅。
  2. 逢初一、十五拜飯、逢年過節(如端午、中秋)提前一天拜亡者。
  3. 往生第一年不拜天公、不綁粽或年糕等(要由媳婦娘家饋贈),喪家要以紅砂糖或味精答謝。
  4. 第一次掃墓需看日子,可詢問禮儀師擇日,傳統禮俗上為「春社前擇日掃墓」意指在春天草還沒長滿前還認的出墓地(孝心的表現);第二年後十天內掃墓,意義在於讓其它墓地掃完再去,第三年則在清明當天。

對於新亡的頭一年,在培墓上所須注意事項有以下幾點:(「培墓」是指對新墳的掃墓行為,或是因習俗有特別的祭祀行為,儀節比掛墓紙隆重。)

  1. 掃新墳時可順道給其他祖先墳墓掛墓紙。※「掛墓紙」意指:清理墓草、培植墓土、燃香告祭祖先,之後以五色紙壓在墳土上。
  2. 第二年後(含第三年)因新亡已合爐,培墓後回家就不豐盛祭拜家中祖先牌位(如:用水果簡單拜即可。)※「合爐」意指:往生者轉化身分、合食祖先,成為家神庇祐子孫。
  3. 在下午祭拜「地基祖」,此時陽氣較不盛(日落申)。
  4. 培墓三年後只「掛墓紙」,除非另有喜事告知先人,才需再培三年。然而因為只掛紙,因此掃墓回家後需隆重祭祖。
  5. 培墓大致步驟:清掃整理墓園掛墓紙祭拜后土或土地公祭拜祖先燒化金銀紙錢奠酒鳴炮禮成收祭品敲熟蛋於墓碑蛋殼灑在墳上。
  6. 關於往生後事的遵循,另有「百日」、「對年」及「三年」的祭拜禮儀需分外注意:

百日

從往生日算起至百日(也有約九十五日至百日內擇日作。),或者幾位兒子(加長孫)以百日扣幾天計算。日子大多不須擇日,以家人可共同祭拜的日期時間為主。

對年(小祥)

以農曆計算,即往生後隔年的同日,如遇潤月則為提早一個月之同日(如:三月初一日往生碰到潤五月,變成隔年二月初一日作對年。故約「死人無潤月」,不可提早或退後,一定是同一天。)須舉辦誦經法事等科儀為亡者超渡。遇到對年前,需先幫亡者過節拜飯,初一、十五捧飯。

在不討論換絲變孝、除靈的條件下,閩人對年就是死忌,一定以農曆為主同一天。

三年(大祥)

先幫亡者做三年,祭拜後合爐。古禮中有守孝三年的規範,遇父母去世,子女須服三年喪期(實際為25個月)、三年內不做官、不嫁娶、不赴宴、不應考。但現今大都改成在往生者對年後,接著做假三年。

 

我們提供中部合法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墓園撿骨(撿金),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金陵山,極樂淨土...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平安園,迦南園,德音園,十字園,榮美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4  中華    

禮儀師管理辦法

http://www.bautar.com/news/274580

海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101

環保自然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352

喪禮禁忌

http://www.bautar.com/news/274312

喪假天數

http://www.bautar.com/news/274305

大體捐贈

http://www.bautar.com/news/276076

生前契約注意事項

http://www.bautar.com/news/197813

公塔收費標準

http://www.bautar.com/news/275712

電子輓聯

http://www.bautar.com/news/197476

喪葬費扣除額

http://www.bautar.com/news/195712

掃墓祭品

http://www.bautar.com/news/276612

樹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255

台灣海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062

金紙種類

http://www.bautar.com/news/276671

農保喪葬補助

http://www.bautar.com/news/191572

神主牌

http://www.bautar.com/news/190207

藏傳佛教

http://www.bautar.com/news/189906

申報遺產稅

http://www.bautar.com/news/189636

遺產免稅額

http://www.bautar.com/news/189636

 

 

arrow
arrow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