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0.cloisonnebutterf_lrg_0

船型墓室-殯葬,殯儀館,塔位,火葬場,墓園,神主牌位

最近考古學家在一處遺址發掘出一船型墓室。《國家地理》受獎人喬瑟夫.魏格納(Josef Wegner)和隊員們在埃及南部的阿拜多斯(Abydos),調查古埃及第十二王朝國王辛努塞爾特三世的墓地時,發現了這處遺跡。

 在尼羅河西岸、阿拜多斯沙漠下,考古學家們有了大發現:約公元前1840年的地下泥磚船型墓室,內壁繪有一整支古埃及艦隊。

這座船型墓室是古埃及第十二王朝國王辛努塞爾特三世墓地的一部分。這項特殊發現揭示了許多關於這位國王葬禮的細節,同時也顯示出這種古老的皇家下葬傳統當時仍延續著,儘管不久後便被新的葬禮儀式取代。

這座遺跡最早於19011902年的冬天重見天日。當時英國考古學家亞瑟.衛高(Arthur Weigall)揭開拱形屋頂面貌,並一窺內部究竟;未料團隊在清除沙土時導致但屋頂中央坍塌,研究調查因而告終。

現在賓州大學考古學家們和埃及國家文物部合作,讓這座長約21公尺、寬近4公尺的大堂重見天日。國家地理學會也部分贊助了這項研究計畫。

墓室內壁共繪有120艘船隻,外型大同小異:有些是簡單的船身外觀及新月型輪廓線條,有些則細節更豐富(多了船桅、船帆和划槳手)。這些船隻排列緊密,甚至相互重疊。

起先魏格納和團隊並不清楚這座墓室的功能為何。「我們陷入一團謎團……原以為它是一座墓室。」但根據找到的線索,此間是用來埋放一艘巨型的木製王室葬禮用船,而這種傳統可以追溯至埃及王朝最早期。

魏格納參與了阿拜多斯的考古挖掘,並在那發現了十四座約公元前三千年的木船,其中有些長達近23公尺;它們全都位於第一王朝國王墓外成排的泥磚建築內。

當他的團隊在挖掘任務中試圖找出墓室底部時,他們發現一道微彎凹陷,正好可用來容納船身。他們同樣也找到了許多飽經蟲子摧殘而嚴重腐爛的木頭碎片。

魏格納相信這些就是原本存在於這些密室中的船隻碎片。既然是王室木船,或許還包括了黎巴嫩進口的杉木板等貴重物品,尤其在這個樹木少有的地方。

這艘船或許在第十二王朝最鼎盛的時期打造,當時埃及正派兵至北方的黎凡特和南方的努比亞。當時國力強盛,國王想必會揮霍建造各種紀念碑和建築物,以及數處陵墓預定地;每一座預定王陵都需投入大量的人力財力和物力,展示不同設計風格。

辛努塞爾特三世時期的首都 Itjtawy 位於阿拜多斯北方約450公里的法楊(Fayum)附近。其王陵的確切位置成謎,直到國家地理探險家莎拉.派卡克(Sarah Parcak)最近利用衛星照片才找到了一個可能的地點。依照傳統,這位國王在距離著名的吉薩金字塔不遠的Dashur附近,也建造了一座金字塔,但他似乎並未在該處入土為安。

同時他也在阿拜多斯蓋好一座墓、一間神廟和許多葬禮建築設施。選址處為傳說中冥王歐西里斯(Osiris)之墓所在地,向來是個重要聖地。

「辛努塞爾特三世極度崇敬歐西里斯,甚至把這位神祇供奉在阿拜多斯主神廟中。」魏格納說。事實上,當這位國王建造王陵時,他命令大臣們將神廟整個翻新。

這座王陵深深嵌入阿努比斯山崖壁下方,魏格納的團隊向來也在那進行挖掘調查。此外,他們還找到了一個碩大的石棺,裡頭空空如也,也不在原位。但綜合其他線索後,他們更深信辛努塞爾特三世確實葬於阿拜多斯。

我們幾乎可以確定這位國王在別處逝世,因此遺體必須被運送到阿拜多斯。比較可行的路線是走尼羅河這條水路。魏格納想像著一支龐大的船隊在河中航行,船上載著國王遺體。

作為殯葬儀式的一環,至少其中一艘船被拖上岸、橫越沙漠,最終安置於泥磚密室。接著,或許這些參與葬禮的人們在壁上畫出船隻,以緬懷國王。

辛努塞爾特三世準備身後事的方式,大大影響了往後的葬禮儀式。儘管之後的國王們直到公元前一千五百年左右仍在蓋金字塔,建造隱密墳墓的行為卻愈來愈流行。到了新王國時期,統治者們先後將墳墓埋藏在帝王谷,而用船隻陪葬的傳統則已消失殆盡。

在最著名的圖坦卡門墓中,便發現了一隻精美的小模型船,作用類似辛努塞爾特三世的實體船,為的是讓國王在來世使用。儘管有些細節會隨著時代演變,但為了永生所遵循的習俗一直延續了卅個王朝,共三千年。

 我們提供中部合法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墓園撿骨(撿金),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金陵山,極樂淨土...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平安園,迦南園,德音園,十字園,榮美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4  中華    

禮儀師管理辦法

http://www.bautar.com/news/274580

海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101

環保自然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352

喪禮禁忌

http://www.bautar.com/news/274312

喪假天數

http://www.bautar.com/news/274305

大體捐贈

http://www.bautar.com/news/276076

生前契約注意事項

http://www.bautar.com/news/197813

公塔收費標準

http://www.bautar.com/news/275712

電子輓聯

http://www.bautar.com/news/197476

喪葬費扣除額

http://www.bautar.com/news/195712

掃墓祭品

http://www.bautar.com/news/276612

樹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255

台灣海葬

http://www.bautar.com/news/277062

金紙種類

http://www.bautar.com/news/276671

農保喪葬補助

http://www.bautar.com/news/191572

神主牌

http://www.bautar.com/news/190207

藏傳佛教

http://www.bautar.com/news/189906

申報遺產稅

http://www.bautar.com/news/189636

遺產免稅額

http://www.bautar.com/news/189636

 

 

arrow
arrow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