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20070316112520767  

土地公-合法塔位,寶塔,神主牌位,祖先牌位,公墓,撿金 ,風水墓地

土地公的正稱是「福德正神」,一般人稱他為「土地公」。 
傳說在帝堯時代,有一位專門教導人們耕種方法的農官,後代的人為了感謝他的恩德,就把他奉為土地神。 
另外又有一種傳說,說他是一位張姓的收稅官,他非常愛護百姓,時常為人們的事情而忙碌,當他死後,人們就為他和張夫人立祠,他們就成為當地的土地公、土地婆了。
土地公很仁慈,而土地婆卻很自私,三番兩次的勸止土地公幫助人們,所以人們就不在祭拜土地婆,而只祭拜土地公了。
土地公是每個地方的守護神,所以各地的土地公都有不同的傳說故事。現在舉其中的一個傳說讓大家知道: 
從前有一個收稅官,名叫張福德。他非常愛護百姓,如果百姓一時繳不出稅,他會寬緩些日子;要是真的沒有能力繳稅,他就自己拿錢貼補;百姓遇到困難,他也會盡力去幫助他們。每天就看著他流著汗在田埂間、市街上奔來跑去,為人們的事情而忙碌。
他死後,新任的稅官很壞,他不但催逼百姓納稅,更時常虐待他們。沒多久,大家就非常受不了,感到痛苦萬分。百姓懷念張福德的好處,於是在田野中風景最好的地方為他和張夫人立祠,尊稱他為[ 福德正神 ],他們就成為當地的土地公、土地婆了。百姓們常去燒香祭拜,向土地公祈求庇佑。 
土地公很仁慈,笑容滿面,平常樂善好施;而土地婆卻很自私,整天都板著面孔。土地公看見世界上許多窮苦的人,吃不好,穿不好,住不好,便設法使他們致富,使他們能過舒適的生活─當土地婆知道這件事後,卻加以勸阻,以後土地公就不再幫助別人致富了。後來土地公看到有人死了,他的家人哭哭啼啼的,實在悲傷,又動了惻隱之心,想設法使死人復活過來,好讓喪家轉悲為喜─土地婆知道後,又加以勸阻,土地公於是又打消了這個念頭。由於土地婆三番兩次的勸止土地公幫助人們,所以人們就不再祭祀土地婆,而只祭祀土地公了。

土地公的正稱是[ 福德正神 ],民間稱他為[ 土地公 ]、[ 土地公伯仔 ]。
土地公相當於村長,是社神,負責考察聚落內人民的言行、善惡。
臺灣的土地公神像,大都是頭戴員外巾,身穿員外帔,長著長長的鬍鬚,圓圓紅潤的臉,右手拿著金元寶,左手內掩( 護著元寶,免得錢財外流 ),坐在椅上,露出慈祥的微笑,看起來非常和藹可親;也有右手拿玉如意,左手拿金元寶的。 
在電視劇裡,我們看到的土地公神像,手上拿的東西卻不一樣─右手拿的是柺杖,左手拿金元寶。( 據說柺杖是土地公的法器,利用它,土地公可以隨時變成各種各樣的人 )而土地婆則坐在他的右邊,手上也是拿著柺杖。 
在以前,人民的生活禍福與土地公息息相關,凡是生育、成年、結婚和喪葬,都要祭拜土地公;生病、外出、殺豬、蓋房子,或受冤枉、社會雜事也都要祭拜土地公。
一般家庭在神明廳裡除了供奉觀音菩薩、媽祖婆、祖先牌位外,有許多人家還供奉著土地公神像,來守護家宅。 
有一句話說[ 田頭田尾土地公 ],所以在農村地區,更是隨處可見到大或小型的土地公祠,用來祈求作物豐收。 
在都市,土地公也是商家的財神,一般做生意的人,多在店裡設立他的神像或神位,每天早晚對他燒香、敬茶,虔誠禮拜。 
農曆的二月初二和十二月十六日是土地公的紀念日,所以除了正月以外,商家在每月的初二、十六,更要準備水果或牲禮,燒金紙來拜土地公,為他[ 做牙],祈求財源廣進、生意興隆。 
二月初二是一年中第一次做牙,稱為[ 頭牙 ],十二月十六日是一年中最後一次做牙,稱為[ 尾牙 ]。在這兩天,商店老闆要宴請員工,以慰問他們的辛勞,期勉他們繼續努力工作。舊時,在尾牙餐桌上,一定有一道是全雞,如果雞頭對著某個人,就是老闆要辭掉他,明年不用再來了。如果老闆不想辭掉任何人,就會把雞頭對著自己。臺灣有一句俗話說:[ 食尾牙面憂憂,食頭牙撚嘴鬚 ],就是形容員工吃尾牙時擔心被解雇的惶恐心情,跟吃頭牙時的輕鬆自在,可以說是非常強烈的對比。
土地公也是墳墓守護神,一般墳墓邊會設個小石碑或小石像。大型的公墓、靈骨塔等,還會立個很大的土地公站像,他的右手拿柺杖,枴頭綁著個葫蘆,左手拿金元寶,不畏風雨、不分日夜守護著墓園。 總之,土地公宅心仁厚、樂善好施,且具有多種功能,是民間普遍信奉的神明。 
彰化縣花壇鄉白沙坑的文德宮,創建於清朝乾隆年間,有另一個關於土地公的傳說據說在清朝道光年間,花壇鄉白沙坑人曾維楨,十六歲中舉後,其伯父向福德正神求得神符,讓他隨身攜帶渡海進京參加大會試。因為他文章超群拔萃,典冊俱佳,終於名列翰林高冊。在參加御前之面試欽點時,皇上看見曾翰林的背後站著一位白髮紅臉的老翁,一下子就不見了,驚訝的詢問他:[ 站立在曾卿後面的老人是誰? ],曾翰林回答說:[ 臣並沒帶人上殿,只有隨身佩帶福德正神香火,以保護考途平安 ],皇上領悟到剛才那一老人,就是曾翰林故鄉的福德正神,為了褒獎祂的忠貞靈驗,於是敕封與翰林同格,並頒給御製烏紗帽一頂,從此本神像便成為本省最著名的地方官神。所以文德宮的土地公神像,穿著官袍,頭戴烏紗官帽,正身滿掛著信徒奉獻的金牌,慈祥中帶著威嚴,是其他地方的土地公神像所無法比擬的。 
曾翰林官任內閣大學士,於翰林院編修,留在京都,然而卻時時思念故鄉之伯父母( 因其父母早亡,由伯父母養育成人 )。 在道光二十五年的元宵佳節,曾翰林隨聖上駕遊天街,玩賞花燈,見景傷情,不覺兩淚縱橫,奏請辭官還鄉,奉養伯父母之晚年。皇上十分器重曾翰林,不准辭官,為嘉慰他的孝行,敕封他的伯父為文都郎,伯母為四品宜人,又賜白沙坑以翰林官神為中心,每年元宵,依照京城一樣大迎花燈,讓曾翰林的伯父母高興,這就是白沙坑迎花燈的由來。 
在日據時代,因為怕盟軍夜間空襲而實施燈火管制,文德宮仍然能夠突破困難,年年恭迎花燈,民國三十四年,更想出白天迎花燈的變通方式,創下自道光二十五年賜旨迎花燈,到現在一百五十多年未曾中斷的奇蹟,而成為此地的特色。
土地公雖然地位較低,比不上玉皇大帝、觀音菩薩、媽祖、等的神格高,卻是民間最普遍供奉的神明,數目多得無法統計。 
小的土地公祠,可能只立個土地公小神像,外加個小香爐而已,或是在紅紙上書寫[ 福德正神神位 ],貼在壁上;甚至在路旁也可看到只刻著[ 土地公 ]三個字的小石柱。大的土地公廟,還祀有他的配偶神─[ 土地婆 ],和他的屬神─[ 文判官 ]、[ 武判官 ]、[ 虎爺 ]。 
據說,土地婆很自私,心腸不太好,所以人們不願祭祀她。文判官拿毛筆,站在土地公的左邊;武判官拿令牌,站在土地婆的右邊。他們是土地公的手下,負責調查人間善惡。虎爺被供奉在神案底下,受土地公的驅使。虎爺是象徵避邪、驅逐魔鬼和疫癘的動物。相傳虎爺能治小孩的[ 生豬頭皮 ]( 腮腺炎 ),只要用金紙撫摸虎爺的下顎,然後貼在患部,就可以治好了。 
通常大廟裡面都備有香燭、金紙、神杯、籤詩等物品,供人燒香膜拜,並藉與土地公溝通,獲悉土地公的旨意。 
土地公廟旁,通常種有榕樹、茄苳樹、龍柏、苦楝樹等,可為土地公遮蔭。有的榕樹、茄苳樹甚至因為年代久遠,枝幹茂密粗大,而成為[ 榕樹公 ]、[ 茄苳王 ],受人朝拜供奉呢! 

 

我們提供中部合法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墓園撿骨(撿金) ,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金陵山,極樂淨土...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平安園,迦南園,德音園,十字園,榮美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4  中華     0985884444亞太

寶覺寺

http://www.bautar.com/news/176323

大度山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6363

東海花園公墓

http://www.bautar.com/news/176092

神主牌位

http://www.bautar.com/news/175944

中台福座

http://www.bautar.com/news/175885

東海七福金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5771

金陵山園滿教堂

http://www.bautar.com/news/175366

七星山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5251

極樂淨土

http://www.bautar.com/news/175217

大乘金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4901

五湖園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4716

大度山花園公墓

http://www.bautar.com/news/174498

台中寶山紀念墓園

http://www.bautar.com/news/174362

德音園

http://www.bautar.com/news/173947

迦南園

http://www.bautar.com/news/173728

 

 

arrow
arrow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