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5 16.01.17  

華嚴三聖-合法塔位,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

華嚴三聖為華嚴海會眾聖中無量佛菩薩之最首三聖,簡稱華嚴三聖,即毗盧遮那佛又稱盧舍那佛,普賢菩薩及文殊師利菩薩

西方三聖是指西方極樂世界的三位覺著,教主「阿彌陀佛」 ,他的左脅侍「觀音菩薩」和右脅侍「大勢至菩薩」

 

華嚴三聖

 

  毗盧遮那佛(梵文 Vairocana),又譯為「毗盧折那」、「毗盧舍那」、「盧舍那佛」、「遮那佛」、「大日如來」(梵文 Mahavairocana)。原出自《華嚴經》,是釋迦牟尼的別稱。但因譯音不同,造成後世各宗派對它有不同的解釋。華嚴宗認為毗盧遮那佛為報身佛,是蓮華藏世界的教主。天台宗認為毗盧遮那佛是法身佛,盧舍那佛為報身佛,釋迦牟尼佛為應化身佛。密宗則認為毗盧遮那佛為至高的唯一法身佛,金剛界的根本。毗盧遮那佛為法身佛、盧舍那佛為報身佛、釋迦牟尼佛為應身佛。

 

 金剛界的大日如來表示佛的智慧,其形相為頭頂白色五智寶冠,手結大智拳印,結跏跌坐於蓮台上。胎藏界的大日如來的形相,頭頂金色髮髻,手結法界定印,安坐於赤色蓮台上。

 

《一切經音義》:「毗盧遮那,案梵本『毘』字應音云無廢反,此云種種也。毘盧遮那云光明照也。言佛於身智以種種光明照眾生也。或曰:毘,遍也。盧遮那,光照也。謂佛以身智,無礙光明,遍照理事無礙法界也。」毘盧遮那佛,為光明遍照,大日遍照之意。

1.     《一切經音義》:「盧舍那,或雲盧柘那、亦言盧折羅、此譯雲照,謂遍照也。以報佛淨色遍周法界故也。又日月燈光遍周一處,亦名盧舍那。其義是也。」

2.     《八十華嚴》卷十二〈如來名號品〉:「諸佛子!如來於此四天下中,或名『一切義成』,或名『圓滿月』,或名『師子吼』,或名『釋迦牟尼』,或名『第七仙』,或名『毘盧遮那』,或名『瞿曇氏』,或名『大沙門』,或名『最勝』,或名『導師』。如是等,其數十千,令諸眾生,各別知見。」

 

文殊師利菩薩,又稱曼殊室利菩薩,略稱為文殊菩薩。意譯為「妙德」,義為萬德圓明,究竟圓滿實相;以了了見佛性,故德無不圓。又譯為「妙吉祥」,妙者謂佛無上慧,猶如醍醐純淨第一;吉祥者,即具眾德義。

 

大智文殊師利菩薩,過去劫早已成佛,號為「龍種上尊王如來」,久遠劫來,教化無量眾生,為過去七佛之師。釋迦牟尼佛曾讚歎文殊菩薩,是眾生佛道中之父母,為智慧之化身。

 

   文殊菩薩為佛弟子之上首,常與普賢菩薩侍佛左右,並以大智慧,助佛轉輪,令根機成熟眾生,得以開悟。例如:《楞嚴經》中,救護阿難出離淫舍;《華嚴經》中,開示善財童子,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當親近善知識,善財童子依菩薩所教,進行參學,歷訪五十三位善知識,聞受種種法門,而證入無生法界。

 

 文殊菩薩,常示現度化眾生,《華嚴經》載東方清涼山為文殊菩薩之住所,中國山西省五臺山即為文殊菩薩示現之道場。

 

   文殊菩薩身騎獅子,手持金剛寶劍或手持蓮花:獅子象徵菩薩威猛,常做大無畏吼;金剛寶劍象徵般若智,能斬斷一切無明煩惱,摧伏群魔;蓮華象徵智慧無礙,清新高潔。

 

   文殊菩薩以大智慧,善說法要,常以譬喻、引證教化眾生,與普賢菩薩及毗盧遮那佛合稱為「華嚴三聖」。

 

普賢菩薩,「普」者,願行遍一切處;「賢」者,最妙善義。謂菩薩以菩提心所起之願行,悉皆平等遍一切處,純一妙善,備具眾德,故名普賢。菩薩於寶藏佛時,發願令諸眾生斷諸苦惱,得柔軟心,得調伏心,悉發無上菩提心,故得寶藏佛授名普賢。

 

  普賢菩薩為華嚴三聖之一,於華嚴會上,為眾生宣說十大願王:「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罪,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以此十大願行,開示佛子發廣大願心,修無上大行,故名大行普賢菩薩。

 

  中國四川省峨嵋山,曾有普賢菩薩應化示現,其中以拾得大士之應化事蹟最為著稱,故被奉為普賢道場。

 

  普賢菩薩多以六牙白象為坐騎。白象代表行願殷深,辛勤不倦;六牙,表六波羅蜜;此正象徵普賢菩薩的篤實行履,恆以六度萬行之因花,莊嚴無上佛果。

 

在華嚴經中以普賢菩薩及文殊菩薩來襄輔毘盧遮那佛的教化,而將此三者合稱為「華嚴三聖」。在這之中,毘盧遮那佛屬於清淨法身,是「言語道斷」的部份,而為了陳述這不可言說的境界,乃將其一分為二,即成為文殊與普賢。

 

話說古印度婆羅門教原本即有「三神」的思想,所謂的「三神」分別為破壞神濕婆、建立神克里須那、守護神毘濕奴,其所代表的涵意是宇宙的成住壞空。佛教在印度發展的過程中,受到了婆羅門教的影響,破壞神濕婆就演變為文殊菩薩,建立神克里須那就演變為普賢菩薩,守護神毘濕奴則演變為毗盧遮那佛。因此我們可以發現:文殊菩薩所說的經典主要重點在於「破」──破除錯誤的觀念與行為,普賢菩薩所說的經典主要重點在於「立」──建立正確的觀念與行為。當我們將錯誤的觀念與行為破除,建立起正確的觀念與行為後,就能擁有完整的人格與德行,才能成就毗盧遮那佛的境界。

 

然而「華嚴三聖」尚含有多重意義。其中「普賢菩薩」為體寂、為理實、為行願,屬生生不息的法界實相。「文殊菩薩」則為深信、為正解、為妙智,屬不偏不倚的法界軌則。由文殊的信解智加上普賢的理體行,而融合成光明遍照一切處的毗盧遮那佛。換言之;以文殊之極智融合普賢之體性,方成毗盧遮那之境界。所以,華嚴宗即以此認定「本體為主,軌則為輔」,因此即以普賢為長子,文殊為次男稱之。故在修持法門上,以文殊普賢為本尊系統的「智慧法門」中有一大原則,就是以「文殊的智慧導引,令行者行向普賢體性的目標」。這當中有兩種方法:

 

一、可以以文殊師利為本尊,即奉行文殊之智慧並以此為引導,用以契證普賢菩薩的法界體性為終極目標。

 

二、亦可以文殊師利之智慧為導引,作為行門之指針,而以普賢菩薩為本尊,用以恢復或契入法界體性。

 

因此,就華嚴經的結構分析:文殊及普賢自成一別立的系統,以下分述之:

 

就文殊系統而言:文殊代表的是屬於「能證之教」或「能成之道」。這系統主要的重點在「歷練成就之志」及「指導成就之方」。因此其所彰顯者主要屬於成就之過程、次第及階次。故文殊之德,對行者而言,則在於心志的淬煉、心路的歷程、心性的彰顯、心地的成長與轉化「經驗」。所以行者重在「轉八識成四智」、「轉煩惱成菩提」等轉化工夫上。若約文殊言,則在「教法」之上,教法乃指「覺悟的教育訓練方法」。而所謂的「覺悟的教育法」,即是華嚴經中的六位修證之「行布不礙圓融,圓融不礙行布」觀。

 

就普賢系統而言:普賢所代表的是「所證之境」或「所成之果」。這系統主要的重點在「法界體性的彰顯」及陳述「佛果標的的境界」。因此普賢所彰顯的是屬於「法界的本來面目」或被稱為「修行最後的目標景象」故普賢之德,約行者言,則在明白「心性」眼前的境界,即目前的「心地」是屬於何種層次;繼之又該如何「奮進」才能更上一層樓,乃至達於最終究竟的「佛境」。約普賢言,則在陳述行者「目前的境界」、「心性成熟的程度」以及提斯「行道的進境」,乃至究竟的「一真法界」,及其爾後「廣行施化」的境界。

 

我們提供中部合法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墓園撿骨(撿金) ,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金陵山,極樂淨土...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平安園,迦南園,德音園,十字園,榮美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4  中華     0985884444亞太

寶覺寺

http://www.bautar.com/news/176323

大度山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6363

東海花園公墓

http://www.bautar.com/news/176092

神主牌位

http://www.bautar.com/news/175944

中台福座

http://www.bautar.com/news/175885

東海七福金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5771

金陵山園滿教堂

http://www.bautar.com/news/175366

七星山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5251

極樂淨土

http://www.bautar.com/news/175217

大乘金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4901

五湖園寶塔

http://www.bautar.com/news/174716

大度山花園公墓

http://www.bautar.com/news/174498

台中寶山紀念墓園

http://www.bautar.com/news/174362

德音園

http://www.bautar.com/news/173947

迦南園

http://www.bautar.com/news/173728

 

 

arrow
arrow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