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6 15.05.35  

入火安座-合法塔位,寶塔,神主牌位,祖先牌位,公墓,撿骨 ,風水墓地

一般廟宇啟開廟門入火安座前,必先聘請擇日師選擇黃道吉日,再請法師主持啟開廟門入火安座儀式。

通常在舉行啟開廟門入火安座儀式前三天,廟方必須請法師除穢廟內煞氣及煮油淨廟儀式,保持廟內潔淨並且請生肖屬龍及屬虎之人關閉廟門(以五寸釘封閉廟門),再以黃紙書寫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文字,交叉貼封於廟門門縫之中。三天之內嚴禁人、神、鬼進出,代表神聖的啟開廟門入火安座儀式正式揭開。

傳統啟開廟門科儀方式,應在啟開廟門及入火安座前後施行十一項道教儀式。

(1)普度賑濟孤魂 ,排列普品淨筵普度 無祀孤魂,避免廟會儀式進行中遭受諸孤幽破壞。

(2)啟請神聖, 啟請地方眾神 主持祭送外煞科儀。

(3)祭送煞星 ,廟宇興建中若干穢氣 存於廟宇外面四方,於此祭典中祭送外煞神除煞。

(4)發奏諸天 ,由法師步罡踏斗, 登壇表奏諸天,啟請天神主持此次重要科儀,奉接玉旨宣讀入火安座。

(5)焚油淨穢 ,工作人員於請神尊入廟前 ,必須洗油淨穢,以免神尊受到穢氣汙染。

(6)啟開廟門 ,用烘爐火,排設七星陣 ,由法師妝扮鍾馗爺過爐火後啟開廟門。

(7)入火安座 ,廟門啟開後 ,工作人員請神尊過烘爐入廟,安奉神尊入座。

(8)諸聖開光 ,中殿龍神、 廟內神堵諸聖及門神開光,顯赫神威。

(9)敕開神爐,由主任委員民意代表開爐插頭香。

(10)讀頌入火安座金章,備紅圓、發糕祭拜表示啟開廟門,入火安座儀式進入最後圓滿成功的階段。

(11)圓滿謝壇,奉送諸聖各歸本位,在天歸天、在地歸地、有宮歸宮、有廟歸廟、各歸本座。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其次,你提問有關的紅頭、道是與法師:

    俗語說:「紅頭渡生、黑頭渡死」道教為了解決信眾生、老、病、死的困境,建構了一套「養生送死」的科儀,一般認為紅頭法師度生-為生者舉行消災、解厄、祈福等法事;黑頭道士度死-為亡者舉行超渡等科儀。

  至於道士,唐六典卷四‧ 尚書禮部祠部郎中:「 道士修行有三號:其一曰法師,其二曰威儀師,其三曰戒律師。」在當時法師是道士的稱謂之一,同指精通經戒、主持齋儀,度人入道,為人師表的修道之人。

    道教、法教的派別傳入台灣的先後,對日後勢力範圍的變動具有很大的影響,法教中的三奶派,比正統的道教更早傳入台灣,最早的紀錄是在明神宗萬歷十八年(西元1590年)就有福建漳州籍的閭山三奶派道士到台南傳教。之後才有泉籍靈寶派道士移民,在清代前期形成靈寶派統領道場為黑頭道士,而閭山、三奶派專做紅頭法師的分工情形。

    清乾隆初期,台灣北部有漳州的正一派道士移入,開始進行「三獻」。直至乾隆中期才有正一派大量活動的紀錄。也就是說,在當時正一派道士一方面因應當時移民建造屋舍的需要,以執行安龍三獻的儀式崛起;而另一方面又兼善三奶派的紅頭法,平日則為人做驅邪押煞的小法事來營生。不過無論台灣南部或北部道士,多銜正一派之名,各執其業謀其生計。 

臺灣道教以烏頭與紅頭的火居道為主,民國三十一年以後有龍虎山六十三代張恩溥天師來臺,曾組道教會,欲將道壇道士納入奏職授籙制,依「高鴻鼎大羅」派詩從鼎字號授予籙號。其後經歷衍變,六十四代張源先天師以嗣漢天師府名義繼續授籙;而道教會則舉行傳度之儀,以度化道徒,並推廣光復之後才傳入的福州禪和派,這一派除在福州籍屬中傳布,亦逐漸普行於部分道廟,是為近五十餘年來發展的新趨勢。

    道士與法師的分別:在民間信仰裡與神明溝通的人有許多種,普遍常見的是道士、法師、童乩等,其中道士和法師有時會讓一般人混淆,有時道士與法師可能是同一個人在外同時候扮演的角色。台灣的道壇一般分成由道教的道士所組成的「道士壇」與法教的法師組成「法師壇」兩種,「道士」與「法師」主要的區別在於:

    供奉的神明不同:「 道士壇 」供奉的為三清道祖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 法師壇 」則多供奉閭山法主與三奶夫人等。

    使用法器的不同:法師使用的法器有龍角、師刀、神鞭、麻蛇等;道士使用的法器為朝板、鐘鼓、奉旨、五雷印等,不用龍角之類。

    服飾的不同:法師頭繫紅巾、穿常服、腰綁龍虎裙;道士頭帶黑網巾、穿道士服或絳衣、腳穿雲鞋。

    台灣北部的正一派道士和南部的正一派道士執業的內容有很大的差異,北部的正一派道士因為兼修三奶派紅頭法,視死人為烏(污)、穢氣,所以他們不做喪葬的儀式,只做紅事、吉事;包括祭祀醮典、獅場和小事仔,在北部喪葬一事多由釋教的和尚來處理。

 

我們提供中部合法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墓園撿骨(撿金) ,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金陵山,極樂淨土...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平安園,迦南園,德音園,十字園,榮美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4  中華     0985884444亞太

寶覺寺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3030

大度山寶塔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274

東海花園公墓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699

神主牌位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3030

中台福座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699

東海七福金寶塔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265

金陵山園滿教堂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3030

七星山寶塔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233/

極樂淨土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555

大乘金寶塔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415

五湖園寶塔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3104

大度山花園公墓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633

台中寶山紀念墓園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354

德音園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173

迦南園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1988 

 

 

arrow
arrow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