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口處一  

果農霸佔墓地-合法靈骨塔,寶塔,祖先牌位,公墓,撿骨 ,風水

2013年09月03日  

台南玉井第二公墓種滿芒果樹,7到8月愛文芒果採收期間,果農踩著墳墓採收墳上的芒果。

【專案組調查報導】台南市玉井區為國內最知名芒果產地,台南市府卻放任果農竊佔公墓用地種芒果。《蘋果》調查發現,這些產自有多年歷史公墓的「屍肥芒果」以愛文芒果為主,年產逾200公噸銷市,產值逾560萬元,果樹不僅種在墓間,還大剌剌種在墳頭上,樹根更穿地直通棺木、纏繞遺骨。愛吃芒果的民眾昨聽到可能加料的愛文芒果,多半心頭發毛,表示「不敢吃了!」也有人說:「有什麼好怕的?」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蔡維禎昨指,雖然屍骨腐敗可能讓產生的細菌或生前施打的殘留藥物滲進土壤,但芒果因此變成毒芒果的機率非常小,對人體影響也不大。中國文化大學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主任熊同銓直言,墓地種芒果「心理上還是不太舒服。」他認為芒果應註明詳細產地,讓消費者有選擇,「不忌諱就去吃。」 

台南玉井芒果香甜味美,遠近馳名。

年產227公噸芒果

據台南農業局資料顯示,玉井區芒果今年產量約2.5萬公噸,總種植面積1540公頃,竊佔公墓種芒果的面積約14.2公頃,年產量約227公噸,逼近玉井芒果總產量1%。
《蘋果》調查,「屍肥愛文芒果」種植區在66年前劃為公墓用地,47年前愛文芒果改良成功,便有果農在公墓栽種。37年前當時的台南縣鄉公所(現改制台南市區公所)清查,要求90名在公墓種芒果的果農立下切結書,保證移去果樹歸還土地,再犯以竊佔國土論罪,但37年來歷任首長全未積極處理,果農照種不誤。區公所僅於5年前立告示牌,警告不得耕種農作物,便再無作為,導致7處公墓有3處仍是果樹與墳墓夾雜。 

 

台南市府縱容果農在公墓種芒果,讓第二公墓滿山遍野夾雜果樹。

銷往市場宅配通路

《蘋果》從6月至8月多次前往7座公墓調查,發現佔地36.6公頃的第二公墓濫種最嚴重,滿山都是芒果樹,第一公墓也是,但範圍較小,第三公墓雖已遷葬,但仍有超過百株芒果樹,第四及第七公墓有零星芒果樹種在外圍。記者無法找到第五、第六公墓確切位置,區公所表示,這兩處公墓沒人耕種。
當地果農對在公墓種芒果見怪不怪,潘姓果農說:「自有印象以來,兩者就共存。」他還自豪:「種在山坡地比較不會積水,會比平地種的更甜。」一名女果農則說,在公墓種芒果已幾十年,「剛開始摘也會怕,久了就習慣了。」她還理直氣壯說,公所沒有收租金,「我們算是在使用跟管理,沒有使用,這裡就雜草叢生。」
土地不用付租金,有果農仍喊錢難賺,表示今年芒果盛產,賣價一台斤(600公克)只有10到20元,價格剩去年三分之一,即使頂級可賣到30元,但農藥、肥料、工資都漲價,「沒虧就很好了。」
《蘋果》於7至8月追蹤盛產的「屍肥愛文芒果」流向發現,這些芒果透過青果市場、直銷站或宅配通路,只說是「玉井芒果」,不說確切產地。當地青果市場有許多外地或中國團遊客衝著玉井愛文芒果的美味大採購,一名台中遊客說:「玉井是芒果產地,很便宜。」 

 

樹根竄得比棺木深

市府稱可水土保持

對此,玉井區公所主祕楊漢瑞說,竊佔公墓用地種芒果「是以前留下來的,現在市府還沒有完整規劃。」他說,區公所人力不足,經費也少,難以管理近80公頃公墓。 
台南市政府民政局生命事業科長葉誌明表示,《殯葬管理條例》沒規範到民眾濫墾,主要還是依《刑法》竊佔國土罪送辦,最高可處5年徒刑。他表示,若有竊佔公有地,就依法辦理,但墓地上的芒果樹有水土保持功能,不見得要全砍掉,不過會禁止再耕種收成。 

 

玉井青果市場內,果農將芒果裝成簍販售,吸引不少顧客購買。

消基會:檢應偵辦

對此,民眾媛媛說:「遺體腐化後不是會有屍水,那芒果樹就等於是吸著這些屍水長大,有點恐怖、噁心。」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痛批,台南市政府多年來無積極作為,消費者被蒙在鼓裡吃下肚,「應移送地檢署偵辦市府官員是否有瀆職。」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祕書長呂英瑋建議,消費者可察看產銷履歷,確定產地再買,但若吃到這種芒果想求償,「目前法令規範還沒有那麼細,可能求償無門。」 

公墓種出的愛文芒果,甜度高達17.7度。

《蘋果》實測 試吃團公認 比一般的甜

種在公墓的芒果滋味如何?《蘋果》實測屍肥愛文芒果和市售愛文芒果的甜度,並請學生試吃團評比,結果1台斤30元的屍肥愛文芒果甜度高達17.7度,較市售1台斤30到60元的愛文芒果10.7到14.6度高許多,並一致獲試吃團評為「最有味道、最好吃」。
對於屍肥芒果較甜,文化大學園藝暨生技系教授熊同銓指出,可能是因公墓都位於山坡,在光照充足的山坡地栽種,以及種植過程控制氮肥及磷鉀肥的量,都能讓芒果變得較甜。台南區農改場長王仕賢表示,就算遺體腐爛後產生的氮素被土壤吸取,對土壤肥沃度的影響仍是微乎其微,墓地土壤並不會因此特別肥沃,讓芒果變甜。專案組 

我們提供中部合法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祖墳撿骨(撿金) ,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金陵山,極樂淨土...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平安園,迦南園,德音園,十字園,榮美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4  中華     0985884444亞太

寶覺寺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3030

大度山寶塔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274

東海花園公墓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699

神主牌位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3030

中台福座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699

東海七福金寶塔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265

金陵山園滿教堂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3030

七星山寶塔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233/

極樂淨土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555

大乘金寶塔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415

五湖園寶塔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3104

大度山花園公墓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633

台中寶山紀念墓園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354

德音園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2173

迦南園

http://dindon.shop2000.com.tw/news/161988 

 

 

arrow
arrow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