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焰口-東海七福,大度山,五湖園,寶覺寺,中台福座,復活堂,大乘

放焰口是寺院中經常舉行的佛事,它的全稱叫“瑜伽焰口施食儀”。本是佛教密宗的一種行儀,後來廣為佛寺所采用。瑜伽為梵文音譯,那密部的總名。據清初寶華山德基大師所解釋的意思是“手結密印,口誦真言,意專觀想,身與口協,口與意符,意與身會,三業相應,故曰瑜伽”。焰口是餓鬼道中鬼王的名字,因他口吐火焰,故意譯為“焰口”;又可理解為臉上冒火,也譯作“面燃”。據說他是觀音菩薩所變化,故又稱面燃大士。

焰口的緣起,據佛經所說:阿難尊者在林中坐禅時,看見一個餓鬼,形容枯瘦,面貌丑惡,喉細如針,臉上噴火。他對阿難說:“我生前悭吝,貪不知足,死後墮入餓鬼道中,變成了這般模樣。飲食到口,則化為火炭,故長年受餓。但你在三天之後,”也會墮入餓鬼道,變成我這樣。”阿難聽後大驚,便急忙到佛前哀求救度。佛說:“你若能給眾多的餓鬼施以飲食,不但不會受墮,而且能延年益壽,遇事吉祥。”阿難請問施食之法,佛為他說《焰口經》。從此以後,施放焰口,餓鬼都得到超度。

施焰口的儀軌,最早依據的是唐代不空所譯的《瑜伽集要救阿難陀羅尼儀軌經》和《施諸餓鬼飲食及水法》。唐末,密教在中國漢地失傳,施食儀軌也隨之失傳,宋代試圖恢復而不可能。元代,此法又從西藏傳入漢地,於是焰口施食得以復傳。明代,天機禅師撰訂《修習瑜伽集要施食壇儀》,世稱、《天機焰口》。後來,此書在實踐中屢經修訂。其中集成性的修訂本是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寶華山德基大師所訂《瑜伽焰口施食集要》,世稱《華山焰口》。現代漢地佛教寺廟放焰口所用的儀軌,大多采自《華山焰口》,但南北各地小有區別,音韻聲調各存異同。

施放焰口,常與喪事中追薦亡魂結合在一起,稱為“陰焰口”;也有為活人消災、。延壽施放焰占的,則稱為“陽焰口”。此外,寺廟在重大法會圓滿之白,有的也放焰口。過去放焰口可在寺院、俗家或公共場地舉行,現在一般在寺院的殿堂中舉行。

放焰口都在黃昏或夜間進行,一般需要四個小時以上才能完畢。作法事之前,須在殿堂內設立瑜伽壇,中間為主壇,兩側為陪壇。主壇上坐的法師稱為座主,又稱為金剛上師。作法時,金剛上師身披袈裟,頭戴毗盧帽,案上放著法鈴、戒尺和香爐等。背後一般設繪有獅子的大型布屏。陪壇為豎放的兩排條案,僧人們身披袈裟相對而坐,案上放著各自使用的引磬、木魚、铙钹、手鼓等。作法事的僧眾不得少於七人,一般為十三人至十五人。 

殿堂外設立面燃大士壇,靈壇上陳放香燭供品。面燃大士壇還供鬼王面燃,其貌凶狠丑惡,嘴裡噴出三道火焰。有的是紙扎的,有的是彩繪的,有的僅供牌位,現在寺廟中多不采用紙扎的面燃大士像。靈壇上供被超薦的靈位牌,上書“佛力超薦某某往生蓮位”。靈位牌多少不拘,因為一台焰口可同時為多人施放。瑜伽壇、面燃大士壇、靈壇是“陰焰口”必備的三壇,“陽焰口”不設靈壇。

施焰口開始,先由金剛上師領僧人唱《楊枝淨水贊》淨壇,然後開壇。座主在瑜伽壇前誦《香贊》、上香。齋主(又稱功德主、施主,即為追薦亡魂施功德者)上香,依僧俗次序禮拜。座主、眾僧、·齋主往靈壇上香禮拜,僧人誦《心經》、《往生咒》、《變食真言》,唱《蓮池贊》,念“阿彌陀佛”。再去面燃大士壇上香禮拜,誦《大悲咒》、《變食真言》,唱《觀音贊》。 

眾僧登壇,攤開經卷,座主戒尺一擊,開卷誦唱。一般是座主唱首句,如唱“會啟瑜伽最勝緣”,眾僧則和唱下句,如“覺皇垂范利人天”。並常唱菩薩名,還有六字真言。誦真言時,座主手結印契,心存結想。這些手印在《瑜伽焰口》中均有圖示,計有遣魔印、伏魔印、火輪印、真空咒印、變空咒印、運心供養印、奉食印、觀音禅定印、破地獄印等。 

為薦亡者,座主振鈴拈香,奉請幽冥教主本尊地藏王菩薩等,引齋主親屬之亡魂及各種孤魂,赴此道場之會:

一心召請,前王後伯之孤魂等眾:累朝帝王,歷.代侯王,九重殿阙高居,萬裡山河獨據。西來戰艦,千年王氣俄收;北去銮輿,五國冤聲未斷。嗚呼!杜鵑叫落桃花月,血染枝頭恨正長! 

一心召請,英雄將帥之孤魂等眾:築壇拜將,建節封侯,力移金鼎千鉤,身作長城萬裡。霜寒豹帳,徒勤汗馬之勞;風息狼煙空負攀龍之望。嗚呼!將軍戰馬今何在,野 

草閒花遍地愁!

一心召請,文臣宰輔之孤魂等眾:五陵才俊,百郡賢良,三年清節為官,一片丹心 報主。南州北縣,久離桑梓之鄉;海角天涯, 

遠喪蓬萊之島。嗚呼:官贶蕭蕭隨逝水,離 魂杏杏隔陽關: 

一心召請,文人舉子之孤魂等眾:黉門 才子,白屋書生,探花腳步文林;射策身游 

棘院。螢燈飛散,三年徒用功夫;鐵硯磨穿,十載慢施辛苦。嗚呼!七足紅羅書姓字,一抔黃土蓋文章!

一心召請,缁農釋子之覺靈等眾:出塵上士,飛錫高僧,精修五戒淨人,黨行比丘尼眾。黃花翠竹,空談秘密真诠;白特黧奴,徒演苦空妙倡。嗚呼!經窗冷浸三更月,禅室虛明半夜燈!

一心召請,玄門道士之遐靈等眾:黃冠野客,羽服仙流,桃源洞裡修真,阆苑洲前養性。三花九煉,天曹未許標名;四大無常,地府難容轉限。嗚呼!琳觀霜寒凡灶冷,醮壇風慘杏花稀!

一心召請,他鄉客旅之孤魂等眾:江湖羁旅,南北經商,圖財萬裡游行,積貨千金貿易。風波不測,身膏魚腹之中;途路難防。命喪羊腸之險。嗚呼!滯魄北隨去黯黯,客魂東逐水悠悠! 

一心召請,陣亡兵率之孤魂等眾:戎衣戰士,臨陣健兒,紅旗影裡爭雄,白刃叢中敵命。鼓金初振,霎時腹破腸穿;勝改才分,遍地肢傷首碎。嗚呼!漠漠黃沙聞鬼哭,茫茫白骨少人收!

一心召請,血湖產難之孤魂’等眾:懷耽十月,坐草三朝,初欣鸾鳳和鳴,次望熊黑葉夢。奉恭欲唱,吉凶只在片時:璋瓦未分,母子皆歸長夜。嗚呼!花正開時遭急雨,月當明處覆烏雲!

一心召請,其頑悖逆之孤魂等眾:戎夷蠻狄,喑啞盲聾,勤勞失命傭奴,妒忌份身婢妾。輕欺三寶,罪 

積若河沙;忤逆雙親,凶惡浮於宇宙。嗚呼!長夜漫漫何日曉,幽關隱熄不知春!

一心召請,裙衩婦女之孤魂等眾:宮帏美女,閨閣佳人,胭脂畫面爭妍。龍麝薰衣競俏。雲收而歇,魂消金谷之園;月缺花殘, 

腸斷馬嵬之驿。嗚呼!昔日風流都不見,綠楊芳草髑髅寒!

一心召請,傷亡橫死之孤魂等眾;饑寒丐者,刑戮囚人,遇水火以傷身,逢虎狼而失命。懸梁服毒,千年怨氣沉沉;雷擊崖崩, 

一點驚魂漾漾。嗚呼!暮雨青煙寒鵲噪,秋 風黃葉亂鴉飛! 

這十二則召請文,可說是短小精悍、文辭優美的悼詞和祭文。這十二類孤魂,概括了世間所有的亡者之魂。金剛上師把它們召請來後,撒以甘露,施以飲食。齋主的親屬亡魂便得到了超度。然後,把面燃大士的紙俑或牌位、靈壇上的牌位等在念誦中焚燒,並拋撒作供品的糖果,眾人爭搶,以表功德圓滿。最後,僧眾起身,同唱《回向偈》,齋主頂禮,儀式結束。
 我們提供中部合法塔位,納骨塔,靈骨塔,寶塔,神主牌位,個人靈位,祖先牌位,花園公墓,祖墳撿骨(撿金) ,風水墓地鑑定,塔位買賣託售等諮詢服務,本公司秉持專業與誠信,全心協助家屬圓滿先人長眠居所之事宜.

塔位:東海七福金寶塔,寶山寶塔,大度山寶塔,五湖園追思寶塔,寶覺寺,中台福座,東海藝術花園塔位,復活堂,大乘金寶塔,七星山地藏殿寶塔,金陵山,極樂淨土...等等.
墓園:東海花園公墓,台中寶山紀念墓園,大度山花園公墓,七星山紀念墓園,平安園,迦南園,德音園,十字園,榮美園(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

免費諮詢0800887580      蔡經理    0922884444  中華     0985884444亞太

寶覺寺

http://blog.yam.com/user/satisfy.html

大度山寶塔

http://www.bautar.com/

東海花園公墓

http://dindon.shop2000.com.tw/

神主牌位

http://bota580580.blogspot.com/

中台福座

http://mypaper1.pchome.com.tw/santisfy

東海七福金寶塔

http://blog.roodo.com/santisfy

金陵山園滿教堂

http://blog.nownews.com/santisfy

七星山寶塔

http://www.bautar.com/

極樂淨土

http://tw.myblog.yahoo.com/santisfy/

大乘金寶塔

http://blog.xuite.net/jerry.october/santisfy

五湖園寶塔

http://blog.udn.com/santisfy

大度山花園公墓

http://santisfy.pixnet.net/blog

台中寶山紀念墓園

http://blog.sina.com.tw/santisfy/

德音園

http://www.bautar.com/

迦南園

http://dindon.shop2000.com.tw/

 

 

 

arrow
arrow

    中部塔位墓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